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理财风格男女有别
www.fjsen.com 2018-08-17 08:59: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女性更认可专业的理财顾问

过去,理财这件事对于大多数中产人士而言,是自行解决的问题。但是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的落地,刚性兑付的打破成为大势所趋。这些改变都让理财投资变得越来越复杂和困难。尽管专业金融理财顾问的出现,可以提升收入的稳定性以及降低本金损失的风险,但是并不是所有人在制定财务规划时,都会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在这一方面,女性相较男性更加开放以及尊重专业意见。报告的数据显示,针对财务规划的认知问卷中,女性的得分数略高于男性。

与此同时,报告数据同样显示,女性比男性更信赖专业的理财金融顾问以及理财公司。报告中一项针对中产人士使用过的金融服务调查中发现,女性使用过专业金融理财顾问的比例远高于男性。另外在专业理财顾问的帮助作用方面,女性也比男性有更高的认可度。换而言之,女性与男性相比,更愿意听从专业金融机构的意见。

由于生理和心理特征、成长的环境等原因,男女性在消费和理财方面都有不同的关注点以及特性。总体而言,女性的风险意识更强,因而投资决策也相对更为保守,但是这并不会影响投资收益。同时,女性因逐渐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以及角色,其安全感和自信有所提高,对金钱的需求程度低于男性。另外,女性对专业理财顾问的开放度以及接受度,也略高于男性。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