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人在石室禅院举行佛化婚礼 佛前缔结"菩提眷属"
www.fjsen.com 2016-12-26 10:31:28  林少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文陆军航/图)在千年古刹石室禅院内,昨日,两对新人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佛化婚礼。他们在佛前许诺相爱终生,以素宴招待宾朋,让不少来宾大呼“特别”。

以朴素取代铺张

整场婚礼下来,庄严而又肃穆。和西式婚礼相比,更多了中国传统的佛教教义。上午11时,良辰吉时一至,在佛钟声中,两位新郎上台,行“醮子礼”。向父母行拜、跪、叩首之礼。随后迎新妇,新人们在佛前献供香、花、灯、果,拈香祈福等。最后,石室禅院忠明法师为新人们以甘露灌顶加持,为新人颁发菩提眷属证,挂药师佛等结缘品,勉励夫妻共修,以爱经营未来人生。婚礼仪式结束后,新人及来宾还举行放生仪式。随后一场别样的全素环保婚宴正式开始,仪式才算圆满结束。

“第一次参加这样特别的佛化婚礼,感到很稀奇。”来宾小张边观礼边用手机拍下视频分享朋友圈。她说,以朴素、简约的素宴取代铺张、浪费的婚宴,很环保。这样的婚礼可以接受,觉得既新潮,又传统,挺有意义。

浓浓的中国味

新人陈礼昌和高娇娇是因为佛化婚礼提倡素食,他们认为这样“文明且又环保”值得提倡,加上陈礼昌的妈妈郑女士对中国传统的文化特别崇敬。郑妈妈说:“多年前在寺庙当义工时,曾帮助别人举办过佛化婚礼,当时就发愿,希望儿子的婚礼也能在寺庙举行。”今天也算是圆梦了。“随着传统文化复兴的趋势,中国传统的中式婚礼近几年已有回归的趋势。”厦门云航千渡负责人蔡丹丹说,体现了“孝”和“忠”,浓浓的都是中国味。像汉室婚礼这类比较传统的中式婚礼,近几年都挺火的,上至明星下至平民,作为中国人骨子里大家还是希望能办一个原汁原味的传统仪式。你看,今天现场有不少人都感动落泪,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近十几年,单是石室禅院就已举办20多场佛化婚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