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的心里话:“代表”要代表人民说话
www.fjsen.com 2015-03-12 14:45: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申纪兰代表正认真听取其他代表的发言。 (本报记者 杨睿/摄)

□ 本报记者 王慧莹

说到男女同工同酬,不得不提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正是她,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了我国宪法。

1951年12月,为了促进生产,让全村人吃饱肚子,山西平顺县西沟村成立了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规模扩大了,光靠男劳力完不成生产计划,社长李顺达提出让勤劳能干的申纪兰担任副社长,发动妇女一同参加劳动。可妇女们参加劳动以后,遇到了一个问题:干同样的活,得的工分却比男社员少。在申纪兰的提议下,女社员开始跟男社员学技术,比撒肥,比间苗,比锄苗,样样不落后。经过多次争取,妇女们终于能够干一样的活,得一样的工分。劳动不分性别,要和效益挂钩,妇女们就这样被发动起来了。

为妇女争取权益,让申纪兰出名了。但特殊的经历、直率的谈吐也让她成了“话题人物”。3月10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申纪兰,听她说说心里话。

记者:您能谈谈当时为什么要提出男女同工同酬吗?

申纪兰:当时我觉得我们和男人干一样的活儿,为什么就不平等呢?这是封建社会造成的,过去妇女做一样活记不一样的工,我觉得不公道。后来,全国妇联在我们那儿蹲点,工作人员在村里住了一年多,最后我们实现了同工同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