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郭玉芬代表:建立妇幼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模式
www.fjsen.com 2015-03-06 10:07: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袁鹏

“随着传统妇幼健康服务事业的发展,其制约因素已经不仅仅是经费不足或基础设施落后,要促进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就要从目前以病人和事件为基础的服务模式转换到以人口为基础的有整体规划、有组织、长期运转的群体性服务模式,只有通过以人口为基础的服务模式,才会展开一个新的平台,更好地保障妇女儿童的健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郭玉芬呼吁“建立妇幼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模式”。

拥有丰富的医疗临床及医院管理经验的郭玉芬认为,目前在妇幼健康服务中仍存在着不少问题,服务内容不连贯、碎片化,服务对象年龄划分、区域划分不一致,享受的优惠政策不均衡等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中以病人和事件为基础的服务模式。

为此,郭玉芬提出了“建立妇幼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模式”的建议。

郭玉芬指出,这个服务模式要求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分工协作完成妇幼健康妇幼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其中妇女保健包括从女童期、青春期、婚前期、孕产期、分娩期、产褥期、更年期、老年期直至终末的全周期保健。儿童保健包括从胎儿期、新生儿直至14岁的全周期保健服务。

在郭玉芬所提出的服务模式中,特别明确了具体的服务提供机构,如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对辖区内妇女儿童数量及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的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进行摸底,制定妇幼健康整体服务方案。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根据辖区医疗保健机构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合理分配服务项目,明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是妇幼健康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的第一责任人,要掌握辖区各阶段妇女儿童的底数,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检查,针对不同服务人群开展不同的保健工作,不能提供的保健服务要转至县级医疗保健机构等途径开展,县级医疗保健机构不能提供的服务由市级医疗保健机构提供,市级医疗保健机构不能提供的服务由省级医疗保健机构提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