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联政协提案关注家庭服务业
建议尽快出台家庭服务管理条例
www.fjsen.com 2015-02-03 11:10: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吴军华 发自福州 记者从1月31日闭幕的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获悉,福建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王秋梅代表省妇联提交的《关于加快我省家庭服务业建设的若干建议》,在会上发言交流后引起关注。

据了解,福建全省城市家庭近年来对家庭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家庭服务业得到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如家庭服务企业生存环境差,正规家政服务企业受非法中介无序竞争的冲击较大;家庭服务企业规模偏小,整个行业显示出“小、散、弱”的局面;家庭服务行业诚信缺失,家庭服务员私自“打小工”,“捞外快”,消费者伙同家庭服务员逃避中介费跳单“甩掉”企业,逃单或私签率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较低,有近50%的从业人员从未接受过正规职业技能培训,存在服务操作不规范,凭经验从事家庭服务的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福建省妇联建议,依法加大对家庭服务行业的监管力度,尽快制定出台《福建省家庭服务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家庭服务业主管部门、明确扶持政策、明确管理重点和经营业、从业者、消费者权利义务,从源头上依法规范家庭服务业的发展;做大做强一批家庭服务企业,把家庭服务业列为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重点,并纳入省、市、县(区)地方社会事业、民生工程资金扶持范围。出台家庭服务企业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着力破解目前行业发展的症结问题。鼓励家庭服务企业发展连锁经营,支持优势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特许加盟等方式,整合家庭服务社会资源,发展家庭服务龙头企业。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创办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提供家庭服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组织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服务机构。

福建省妇联还建议加强家庭服务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经营者、从业者、消费者诚信网络平台,引导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从业者诚实守信服务、消费者如约兑现承诺。加强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建设,支持协会依法制订行规行约,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行业内部公平竞争,提高行业整体素质。保障家政服务供求双方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素质。建立和扶持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基地, 继续对有条件的社会培训机构和具备培训条件的家庭服务企业给予经费补贴。大力推广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努力提高从业人员接受职业技能鉴定的比率。通过职业技能考核定级,不断提高家政服务员的素质和社会地位,并作为付酬的依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