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海归”创业者吴文靖:把妇联给我的坚持传递给更多姐妹
www.fjsen.com 2014-08-28 11:43: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多年创业走来,自知创业不易。今日正式加入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做志愿者,工作就像为过去的自己(有热情的创业者)和未来的自己(有阅历的导师)做连接。”日前,吴文靖在微信圈里说。

吴文靖想以志愿者的方式通过构建YBC公益创业体系,促进改善创业环境,为缺乏条件启动创业和发展企业的创业青年提供专业化的公益帮扶。之所以有帮助他人的想法,缘于她的创业一直受到福州市妇联的帮扶。

2005年,1982年出生的吴文靖从澳洲留学归国。作为一个敢于尝试、执著追梦的姑娘,她没有从事已经颇有名气的家族餐饮业,而是选择以“国际教育本土化,本土教育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创办“乐加教育”培训学校。“我大学时学的是工商管理,一直想学以致用,创建属于自己的企业。由于此前在澳洲时常为学校做文案,就有了做教育的念头。”

初衷很简单,创业不简单。说起创业办学之难,吴文靖记忆犹新,首先就是选点难。既要离学校近,又要面积较大的地点很不好找。面对这位海归女生的求援,福州市妇联把所属物业租给了她,创办了“乐加教育”法海路校区——福州青少年教育培训中心。

有了校区,马上面临招生难的问题。由于前期招生数和预期有很大差距,吴文靖的公司总是入不敷出。看到她每天在烈日下到处奔波,家人和朋友都劝她放弃创业,回到家族企业或者找份轻松体面的工作。但她认为只要有梦想,累点、苦点都不算什么。

福州青少年教育培训中心创立正值酷暑,离附近学校放学还有1个多小时,吴文靖就和员工一起带着厚厚几沓宣传单候在学校门口。学生们一走出校门,她就上前递传单,一遍遍地重复说“同学你好”“我们是乐加教育培训中心”……但有的学生家长甚至只看了一眼就随手将传单扔在地上。

福州市妇联被吴文靖的坚持而感动,举办公益类讲座、名师讲坛、心理咨询等活动时也多让培训学校来承办,以扩大这所新培训学校的影响力。她也主动参与福州市妇联主办的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关爱春蕾女童等活动,无形之中渐渐扩大了自己的知名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