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发展手工编织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www.fjsen.com 2014-05-12 10:11: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成都5月8日电 2014年5月8日,全国妇联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成都联合召开发展手工编织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会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喻红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同志出席会议。

沈跃跃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和妇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挥好我国妇女的伟大作用。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工作,为妇女释放创造活力、实现自我价值搭建平台,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注重做好普通群众工作,不断促进妇女发展,切实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可信赖和依靠的“妇女之家”。

沈跃跃强调,手工编织以妇女为从业主体,具有市场需求大、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绿色环保等特点。发展手工编织有助于妇女就业创业、促进经济发展,有助于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妇女身边的实际行动。各级妇联要把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业作为服务大局、促进妇女就业的的重要举措,作为服务妇女、帮助妇女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作为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渠道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要认真总结经验,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实现手工编织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工作的创新发展。一是加大力度,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扎实推进妇女手工编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对妇联组织提出的新要求,把发展手工编织作为落实“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号召的一个重要举措,列入妇联工作的议事日程,增强推进这项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因地制宜,明确发展手工编织促进就业创业目标任务。要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尤其是结合即将开始的“十三五”规划的研究制定,明确妇女手工编织发展的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确定发展路径和措施。三是争取支持,用好用活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视,主动与人社、发改、商务、文化等部门进行对接,推进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争取更多的资源和帮助。四是多措并举,做好发展手工编织促进就业创业工作。要建立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探索适应市场发展的工作模式,搭建手工编织交流展销平台,帮助手工企业和从业妇女跨国交流、跨区合作、跨界发展。五是强化培训,大力提升妇女手工编织技能。多渠道争取培训资源,推动政府部门提高妇女参训比例。建立一批培训基地,主动承接政府有关妇女民生的培训项目,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妇女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六是示范带动,提高妇女手工编织产业的市场竞争力。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注重培育特色品牌,引导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创新,鼓励和帮助妇女大力开拓市场,提高产品收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