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首推家政人员二维码上岗证
www.fjsen.com 2014-03-20 17: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吴军华 发自福州 只要用手机微信扫一下一张身份证大小的“福州市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上岗证”正反面的几个二维码,就可直接查询家政从业人员的详细信息,包括姓名、出生年月、体检信息、档案编号、培训情况、从业经历、不良诚信记录等,以及该家政人员所属家政服务公司信息、福建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信息、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信息。

为了进一步规范家政市场,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家政市场存在的种种乱象,从今年的3月15日开始,福建省妇联所属的968938福建省海峡家政暨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以下简称“968938平台”)联合省、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在福州市首推家政人员二维码上岗证,成熟后将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二维码上岗证是由968938平台提供软硬件技术支持及系统数据的维护管理。家政服务企业在发放二维码上岗证时可通过968938平台网站企业端,将家政人员的基本信息上传968938平台家政服务管理系统,从而逐步建立起全省家政从业人员数据库。二维码上岗证一人一证,通过发放上岗证,让家政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可有效防止一人挂靠多家公司、随意无序流动等问题。同时,二维码上岗证会记录下家政从业人员每一次更换家政公司信息,对于频繁更换公司的家政从业人员,雇主可以通过查询其详细的从业状况而慎重雇佣。

雇主还可以通过968938平台系统对家政公司和家政从业人员进行服务评价。系统将根据家政从业人员的服务评价、从业经历、培训等级等信息,给出家政从业人员的综合评定,对于评定等级较高的家政员,系统自动优先推荐。

福建省妇联副主席陆菁表示,随着二维码上岗证的推出,968938平台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家政从业人员征信系统,对于不诚信的家政人员,将建立起“黑名单”,给雇主发布消费警示,让不诚信的家政人员退出家政服务市场。

陆菁认为,二维码上岗证的推出,有利于相关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对家政服务市场的监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