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小巷总理”林丹:乐为居民解忧难
www.fjsen.com 2014-03-20 09: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拗九节,林丹向老人发放节日礼物。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20日讯(本报记者 林姗 文/图)

1972年,上山下乡回城、等待工作分配时,她被邀请“先到居委会帮帮忙”。却没想到,这一“帮”就是43年。

43年间,她放弃了多次转行和提拔的机会,留在社区奉献出全部的青春和热情。如今在社区,她被群众亲切地唤作“小巷总理”。她就是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居委会主任林丹。

促和谐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服务群众的窗口。做好社区工作,就要把居民的琐事难事烦心事,件件都当作自己的大事。”林丹如是说。

一天中午,社区有对婆媳因为小事在家里争吵,打了起来。林丹去劝架时,媳妇正好掀翻了桌子,顺手捡起一个破碗砸向婆婆。林丹冲上前去,用手护住老人。破碗砸在她的手腕上,顿时鲜血直流。一位居民拿来云南白药帮林丹止血,她一边忍着疼痛,一边跟婆媳讲道理。平息了这场纠纷后,她才去医院,伤口缝了6针。后来,婆媳俩特意登门道谢。看到她们和好如初,林丹说“心里比蜜还甜”。

林丹每天需要操心的事很多。社区里的吴老太82岁时,不慎跌倒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老人一辈子独身,只有一个远在海外的侄子。侄子提出,自己无法回国照料老人,希望社区能够帮忙。从此,林丹主动挑起了照顾吴老太的重担。她早上6点出门买菜,一日三次将饭菜送到老人床边;她把自家的水果、牛奶给老人送去;担心老人肌肉萎缩影响康复,她还特意跟盲人师傅学手艺,每天晚上帮老人按摩。老人经常高兴地念叨:“谁说我没有亲人,林丹就是我的亲闺女!”

如今,林丹已先后当过8位五保户、孤寡老人的“女儿”,长年累月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让他们体面地走完人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