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这项暑期娱乐项目为何安全事故频发?
www.fjsen.com 2019-08-23 10:03:08  董雪 汪海月 吴剑锋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商家称“工商注册没必要办”,无法提供质量保证

记者调查发现,开办水上乐园较为随意,有的水上乐园证照不全,现场存在安全隐患。记者以投资水上乐园为由联系到两个河南省的商家,“工商注册没必要办。”商家称,“先经营着,有相关部门找来就办个营业执照,没人找也就糊弄过去了。我们很多客户都这样。”

记者8月4日随机走访了马鞍山市当涂县威尼士水上乐园。该乐园占地数百平方米,当天聚集了不少家长和孩子。但现场却如同建筑工地,游乐设施一旁堆积着石块、木料、废旧设备,地面凌乱的三色塑料布上满是黄色泥水,电线摆在通道中间。

“这个乐园需要整改,我们已就卫生问题做出处罚。”当涂县卫健委执法局负责人说,该乐园没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也未达到办理该许可证的要求,还存在经营地点与营业执照不符等问题。

此外,记者发现,涉水充气游乐设施质量难保证,使用无规范。“生产商没提供过合格证,也很少有产品安装与使用规范,更没有售后服务。”

监管多头管理,质量标准尚未明确

记者从多地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按照正规流程,水上乐园办理营业执照后,还应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手续。如有游泳项目,需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证;如有特种设备,还需获得特种设备相关许可。

记者就水上乐园的隐患致电多地市场监管等部门,受访人士表示,“水上乐园的不同问题由不同部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只负责特种设备,卫生健康部门只负责水质卫生。不过,涉水充气游乐设施不属于特种设备,另外场地搭建有安全隐患、设施运营不规范等问题,现在不确定归谁管。”

据悉,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新版《水上游乐设施通用技术条件》和《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陆续实施,但是两文均标明不适用于涉水充气游乐设施。

殷杰表示,水上乐园尤其是充气式水上乐园看似简单,但也隐藏着安全隐患,首先应尽快制定涉水充气游乐设施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同时明确监管责任,多部门合作加强日常监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