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三大攻坚战 女界有担当
www.fjsen.com 2018-03-09 15:11:23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代表委员热议围绕中心谋大事

三大攻坚战 女界有担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围绕完成年度攻坚任务,明确各方责任,强化政策保障,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成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对此,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妇女在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女性力量大有可为。

防控金融风险 保护好家庭的钱袋子

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一定要保护好家庭的钱袋子。”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指出,对于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电信诈骗等,在家里管钱的女性一定要有鉴别能力,应该多加强金融知识的了解和学习,一旦上当受骗,要有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在彭静看来,遇到金融诈骗,受害者多是一个群体,大学生、老年人都有可能上当,“从事法律和金融行业的女性工作者,可以加强法律方面和专业知识领域的宣传,提醒大家预防金融风险的发生。”

“女性在三大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妇联组织开展了大量工作。”据全国政协委员龙国英介绍,“江西省南昌市妇联通过‘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将‘金融安全’纳入平安家庭创建的重要内容。并通过‘女性大讲堂’、妇女之家等平台,邀请金融界的专家学者,针对女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金融安全宣传,传播正确的理财观念,注重防范金融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洁建议,女企业家作为经济发展活动中的重要主体,要积极践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顺应趋势,把握时机努力创新,及时进行产业升级和调整,把企业做好,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她指出,在政治和社会领域,女性也担任了许多重要的工作,要有全球性、全域性、全局性的理念和思路,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把国家发展的战略部署、方针政策融入工作实践中。工作要有前瞻性、预见性,要智慧决策、科学决策,消除各种隐性的、显性的风险,并能预防新的风险发生。

精准扶贫 妇女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要‘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让人很受鼓舞、很受感动。”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表示。去年底当选郴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后,雷冬竹几次带医院的专家到村里进行体检和健康宣讲,并通过具体的病例对基层妇联干部进行健康知识培训,深受欢迎。雷冬竹认为,妇联干部非常热心、有热情,可以在居民健康知识普及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助力健康脱贫。在妇联改革过程中,也可以吸纳更多有能力、有热心的女带头人进入妇联队伍,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巾帼力量。

“农村妇女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力量,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离不开妇女的奋斗、妇女的智慧和妇女的创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表示,一些农村地区从事农业活动的女性比例大幅提高早已是普遍现象。

她建议,国家及地方相关部门应积极推进农村妇女家庭创业,帮助农村妇女选准合适的创业致富项目,重点推荐有市场需求、投资少、见效快、能持续发展的项目,并完善帮扶政策,促进项目落地,让农村妇女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

防止污染 巾帼共建美丽家园

“女性在污染防治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通过带动自己的家庭,进而带动社区,带动社会。”高洁建议,推进污染防治要发挥好女性特长,做好宣传工作,把环保的理念带到生活中去,并主动发挥好女性在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方面的监督作用,尽一份社会的责任,全力支持做好环保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指出:“女性群体在污染防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主体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增长实现主要由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女性群体具有很强的引领消费潮流的能力,所以希望有更多女性主动选择绿色低碳消费,构建绿色环保的家庭消费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女企业家,保护环境,参与污染防治是一种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提到,现在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但也不能放松警惕。“企业家有减少污染排放、参与污染防治的责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为打好三大攻坚战贡献力量。”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女性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不懈的奋斗者。”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建议广大妇女,首先要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工作在金融、扶贫领域和环保战线上的女性要尽职尽责,岗位创优;其次,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个人素质,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创造幸福生活;此外,广大妇女要在各自岗位上、家庭里、社会生活中身体力行,增强防范意识和低碳生活理念,发挥好女性的性别优势和角色特点,凝聚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统稿: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韵曦 采写:吴苏锦 田珊檑 周文 周韵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