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莲、陈基鸿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10:12:18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世间万物,因和谐而美丽,因和谐而温馨,社会是这样,家庭也是这样。陈小莲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拥有着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爱人和她,还有一个懂事的儿子。她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二十多年来,她和丈夫共同努力,建立起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

一、关爱家人、家庭和睦。结婚二十几年和睦相处,共同孝敬双方老人。尽量为双方家人着想,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她有一个妹妹和3个弟弟,父母亲都是农民靠种田为生、培养孩子读书、日子过得艰苦。作为大姐,她只有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帮着父母,帮着弟弟、妹妹完成学业,尽最大能力让每个弟弟、妹妹完成大学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她最小的弟弟较为调皮,为了能安心读书,学业不荒废,接到家里住了6年(从初一到高三),夫妻双方共同关心他的学习、生活,让他感觉到家的温馨,最后弟弟考入了西南交大。而她的丈夫的哥哥2002年去世后,他家处于极度困难,为了让丈夫的侄儿、侄女俩能够安心学习,以后有所作为,主动把两个孩子领到家里抚养。两个孩子在这和睦的家庭里成长。吃穿不愁,也能得到家人的关心。最后,侄女于2004年考入厦门大学,侄儿于2006年考入集美大学。现在他们都出来工作,成为国家有用人才。

二、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教师身上社会赋予很多耀眼的光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自走上三尺讲台,她就明白她肩上的担子,一头担的是义务,一头担的是责任。她的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在教学过程中,认真钻研教材教法,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教案写详案,学生作业全批全改,差生作业面批面改,及时补缺补漏,使差生成绩迅速提高,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业务水平迅速提高,教学成绩一直在同年段教师中处于较高水平。经常听新老师的课,并及时给予指导。在教育这片土地上,她付出了,快乐了,收获了。2001年9月被福建省人事厅、福建省教育厅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并授予福建省优秀教师奖章。1996年被连城县人民政府评为连城县优秀班主任。2000年被连城一中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00年被连城县教育局评为“中学优秀青年教师”。2005年被连城一中评为校“德育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连城县教育局评为“德育先进个人”。 2007年1月被连城县评为“五好文明家庭”。2007年被连城一中评为校“德育先进工作者”。2007年被连城一中评为校“树、创、献”先进工作者。2008年被连城一中评为校“德育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连城一中评为校“树、创、献”先进工作者。2011年年被连城一中评为校“巾帼建功在教育”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连城一中评为校“德育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连城一中评为校”树、创、献“先进工作者。

三、热心公益,同情弱者。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他们一家一直乐于关心帮助邻里朋友和同事,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们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时刻保持谦和和热心。 除了关心邻里朋友,他们一家还能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对社会上的贫困家庭能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教育孩子对学校举办的各种募捐活动积极参加,孩子很少买零食吃,每年把自己的零花钱基本全都通过学校捐给了残疾儿童。对在街上乞讨的老人、残疾人或小孩,他们经常会让儿子拿些零钱给他们,教育孩子对社会弱势群体要有爱心。2003年12月、2006年12月陈小莲被该选区的选民选为”县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和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