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惠兰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20:56:37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黄昏时,走过市区西街,开元寺大门对面紫云屏前的茶水摊,“免费奉茶”四个大字分外显眼,夕阳让饮水箱泛着淡淡的金黄色光泽,这就是老西街的街坊邻居、三轮车工、摩的司机都十分熟悉的黄惠兰奉茶摊:从1996年开始,每年端午节刚过,旧馆驿巷子口的牌坊旁的方桌上就会出现个大大的保温桶,旁边还有个水盆,盆子里泡着几个茶杯……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走过、路过的人们,只要渴了,随手拿起茶杯旋开保温桶阀门,就能喝上一杯温茶。每到夏天烧水泡茶并搬到巷口免费供茶,是黄阿姨每天的“必修课”,这一干就是20年。

据黄阿姨邻居介绍,每天来这里喝茶的人很多,有三轮车夫,有来泉务工人员,有附近的学生,也有游客。“一些比较经常来喝茶的人甚至和黄阿姨成了朋友,有一年她倒茶时被开水烫伤,许多人还到家里来看望她。”

偶尔也有人质疑:“现在经济那么发达,大家都有钱了,买瓶水就几元钱,谁还要喝你的茶?”黄阿姨对这些话并不在意:“附近那么多起早贪黑的摊贩,他们本来就挣的不多,如果有这些免费的茶水,也能减轻不少负担。”

为了保证路人无论何时经过都有水喝,夏天奉茶的那四五个月,黄阿姨一整天都歇不得,清晨就得起床烧水煮茶。“煮茶有讲究,不能全用茶饼煮,得茶饼加茶叶,再放上少许盐,这样入口才好喝,才有消暑降温的效用。”奉茶20年,黄阿姨烧水的煤炉修了一次又一次,盛茶水的器具也从最初的钢筋锅换成了现在的保温桶,每个保温桶能装80斤,平均每天要供应200斤茶水,至今保温桶已经更换了近10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