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女“书医”让古籍获新生 刀尖上行走成败悬一线
www.fjsen.com 2016-05-06 16:51:01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女“书医”让古籍获新生 刀尖上行走成败悬一线

  宋丽钦在放大镜下修补古籍。

有时一天仅修复一页

另一间修复室里,古籍修复师宋丽钦也在修复《麻沙张氏宗谱》。42岁的宋丽钦曾在省图书馆外文部工作,因为对古籍修复感兴趣,2000年转到古籍修复室修复古籍。

宋丽钦修补的这页宗谱边缘破损比较厉害,还有很多虫眼。她用毛笔蘸糨糊润湿虫眼,覆上毛太纸,用毛笔蘸水沿虫眼边缘画水纹,再将多余的毛太纸捻断。“找虫眼的眼力和捻纸的力度都是需要经验积累的。捻断时留边多了,修补的迹象很明显,比较难看;留得少了,可能会有空隙。修书时,要从中间往四周修,让纸的张力往四周散开,这样补好的书页才齐整。”宋丽钦边做边解说。对于面积较大的破损处,待糨糊润湿后,她迅速用毛太纸填补上去,再用镊子或针锥小心刮去多余的部分。“通常一本书的虫眼破损处是从第一页贯穿到最后一页,每页需要修补的是同一个地方。不把多余的地方清理掉,后期一册叠在一起,修补处会凸起来,很难捶平。”宋丽钦解释说。

一页补下来,记者数了下,光虫眼就有32处,还有边缘破损没补。据了解,像这种难度大的古籍,修复师一般一天能补一两页。这套《麻沙张氏宗谱》是宋代张载在福建的这支后裔委托修复的,文化研究价值很高。当时送来29册,每册100多页。省图书馆的6名古籍修复师从去年3月开始修复,预计还要两三个月才能完工。

宋丽钦告诉记者,最怕遇到“书砖”,想揭开都难,有时两天揭不开一页,甚至还要拿起子去撬开。她在省图书馆暂时没遇到过“书砖”,但在外地学习时见过。

俗话说,慢工出细活。古籍修复是一项考验耐心和细心的活,经常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既不能急躁,还要心灵手巧。可能是对个性的要求使然,省图书馆的6名古籍修复师都是女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