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女“书医”让古籍获新生 刀尖上行走成败悬一线
www.fjsen.com 2016-05-06 16:51:01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女“书医”让古籍获新生 刀尖上行走成败悬一线

  林凤翻阅自己修复的古籍。

“我们会一辈子修下去”

一般来说,古籍是指1911年以前的书籍。明清时期,宫廷有专门的大臣裱褙、修补书籍。明末清初,随着书籍普及,修书需求日盛,“古籍修复”便从古代书画装裱技艺中单列出来。1956年公私合营,民间手艺人进入图书馆。

林凤告诉记者,她刚入行时,还没有古籍修复保护类的专业,都是师傅带学徒带出来的。从业20年来,她明显感觉到古籍修复逐渐得到重视,也愈感背负的责任之重。2007年,国家启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培养了越来越多的科班人才。2012年进入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室的金玥,就是金陵科技学院古籍修复专业毕业的。林凤认为,这门手艺是“三分技术,七分经验”。新人掌握更多的科班理论知识,但还是要多实践,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多领悟揣摩,要有坐冷板凳的恒心。金玥这一批新人有天赋,遇到问题常会主动请教,她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省图书馆特藏部副主任许建平表示,目前,省图书馆的馆藏古籍有16万册左右,上世纪90年代修复了一批,现在更多的是进行常态化修复。2008年,省图书馆引进了纸浆补书机。但遇到古籍破损程度太大、蛀蚀非常严重,或古籍纸张机械强度不足等情况,还是要靠人工修复。“还有一些馆藏民国线装书、西式文献需要养护,数量约10万册。全省范围内有将近70万册书需要修复,一些县市图书馆的藏书条件没有我们好,也缺乏古籍修复方面的人才。靠全省有限的古籍修复人才,这些书我们一辈子都修不完。”许建平说。

“看到亲手修好的书,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书肯定是修不完的,但我们会一辈子修下去。”林凤和同事对古籍都很敬重,努力让技艺更上一层楼,将古籍修复到尽善尽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