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女“书医”让古籍获新生 刀尖上行走成败悬一线
www.fjsen.com 2016-05-06 16:51:01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女“书医”让古籍获新生 刀尖上行走成败悬一线

  宋丽钦用自制的竹起子揭开书页。

历经十几道工序

拿到一本待修的古籍,修复师首先要进行纸张无损检测,鉴定纸质酸碱度、白度、机械强度等,根据古籍的破损情况确定修复方案。修复方案确定后,就要去库房里挑选与古籍纸张最接近的纸。接下来,根据书页的厚度调制糨糊。“太稀了粘不住,太稠了又会皱。”林凤说,准备工作做好后,就可以坐下来修复古籍了。拆书前要对书页进行编码,以便后期能按序装订。

林凤手头正在修补一册大开本的《麻沙张氏宗谱》。只见她小心地用竹起子揭开粘连在一起的书页,用小毛刷细细刷去页面上的浮尘。林凤刚揭开的这页中间破损了一大块,几乎只剩下一半,上面还有一大片黄色污渍。她分析说,这可能是茶水泼过的印记。

林凤首先将书页反面朝上摊在修复桌上,用毛笔蘸水润湿纸张,辅助展平,时不时还得用镊子把折叠、破损的地方弄服帖,再用热水打湿毛巾,敷洗黄色印记处。反复几次,搓洗毛巾的水泛黄了,页面上的黄色印记也去除得差不多了。

接下来,林凤得趁着书页半干半湿时及时在中间破损处补上与古籍匹配的毛太纸,再溜口、补洞、喷水压平等,尽量帮助书页恢复原貌。待书页干燥后,再折页、捶平、齐栏,用压书机压上10天左右才可以装订。装订的细节也马虎不得:第一个孔与书脊和上切口的距离之比约是2∶3,接近黄金比例;装订线的长度是书脊的7倍~7.5倍。装订后贴签、配套,一部古籍焕然一新。粗算下来,整套修复工作有十几道工序。

林凤的案头摆着两册用“金镶玉”技艺修复的《杜诗镜铨》,即在书页下衬入一张手工纸,用糨糊粘好,让衬纸长度宽于书页,如同给古籍镶上一道“金边”。“但我们并不推崇这种方式,只有纸张完全失去机械强度、一碰就碎的情况下才会用,古籍的修复还是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保证资料价值、文物价值不因修复而受损。”林凤说,修补时难免会遇到字迹脱落、残缺的情况,修复师一般不会修补文字,最大限度保留古籍原貌。修复好的书保存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几乎不会再遭虫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