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正鑫、欧云琴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6 11:52:12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余正鑫,现为厦航福州分公司机务部航线二处电子车间主任;妻子欧云琴,现为中国建设银行客户经理;女儿余炜宁,是福州市鼓楼区铜盘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余正鑫酷爱书法,热爱阅读,并且是女儿的书法老师。

正文:

“书”字在余正鑫眼里有两种含义:一是指书籍著作;二是指书法。有幸,这两样他们一家人都喜欢。浓厚书香氛围的熏陶下,一家人互相支持,互相鼓励,生活其乐融融。

临池学书,终必有成

小时候,淳朴的父亲认定学习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道路,一直鼓励余正鑫多读书、多写字,每个月总是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些钱给他买书、买笔、买纸,也培养了他对书法最初的兴趣。从学校毕业来到厦航后,一个同事知道他喜欢书法,就介绍了一位书法家指导他学习,从此开启了他专业学习书法的历程。刚开始的时候,他用报纸写,每个月用掉的报纸都有一百多斤,买墨水都是一箱一箱的扛。贤惠的妻子欧云琴也特别支持丈夫练习书法。2004年欧云琴正值身孕,但她仍然鼓励丈夫赴北京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书法研修班。这让余正鑫非常感动,至今仍念念不忘,也给予了他坚持钻研下去的力量。通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余正鑫在书法领域已经具备了很深的造诣,目前他是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他的书法作品参加过全国、省、市的各级展览,许多作品也被单位和个人收藏。

砥志研思,磨砥刻厉

十几年来,余正鑫可谓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赴北京、上海、湖南等地参加书法培训班,拜访过全国大大小小几十个碑林,还去过很多古庙、石窟、古塔、名楼、古城,至今全国仅有三个省份没有去过。

刚开始学习书法的时候,老师给他讲了很多书法的知识,听得他一头雾水。回家后他就开始买字帖,买书法理论书籍。由于书法和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相关,他开始广泛阅读经史子集,对中国古典文化知识如饥似渴的学习,有时候一整天都泡在图书馆里,还专门进修了福建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的本科专业。

余正鑫、欧云琴的家庭生活非常和睦,这源自于夫妇俩相近的爱好,更源自于彼此的理解和支持。家中浓厚的书香之气也潜移默化地熏陶着下一代,上小学的女儿从小就对家里的书香氛围耳闻目染,早早地成了一个书法爱好者,余正鑫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女儿的书法老师。现在每年春节,家里的对联都是女儿写的,余正鑫的一手好字已经有了下一代来传承。

对书法和传统文化的热爱和钻研,已经融入到余正鑫、欧云琴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他们增添了无限的乐趣,使他们家庭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结语(编者按):

这是一个醉心翰墨、经明行修的书香之家,从丈夫到妻子,再到女儿,浓郁书香气息的熏陶下造就了知文达理的一家人,他们和睦幸福,在墨香中快乐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