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专题 > 正文
【关注男女平等】你有察觉到被歧视吗?
www.fjsen.com 2015-04-14 09:25:52   来源:闽姐姐    我来说两句

自今年2月27日起,《中国妇女》杂志发起了“2015年央视春晚个别节目被指‘性别歧视’是隐性不平等还是小题大做”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女性认为,关注隐性性别歧视并非小题大做。调查中让人意外的是,本以为职场是隐性歧视的重灾区,没想到在家庭、两性关系的隐秘地带,温情脉脉的面纱下,也隐藏着不少歧视。

未来几天,我们将从女性态度、男性视角、争议声音、专家观点等方面探究“男女平等”大事。

就调查结果来看,男女间的不平等隐藏在以下几方面。

社会藏在称谓里。21%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剩女”、“女强人”、“女汉子”的称呼以及对女性外貌的调侃都体现着隐性的不平等。当我们开始拿这些称呼自嘲或互称,代表我们欣然或无奈地接受了。因为你如果说不,就是玩不起,而怎么玩的游戏规则是按男性视角规定的。而当我们不为悦己,只为悦人地整容、美容、减肥时,我们其实是用男性的眼光改变我们对自己外貌的审视,我们不仅被歧视,也是在自我歧视,对那些贬损性称谓的冒犯浑然不觉。家庭藏在观念里。对于家庭中“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超过 15%的参与调查者认为有不平等倾向。我们自以为女人可进可退,比男人多了条退路——回家当全职主妇。现实中,这却常常是一条退而难回的路,带来的常常是女人的家务劳动不被认可为创造价值,女人自身被社会边缘化。

而结婚下聘礼、春节闺女不能回娘家等风俗,令近 20%的女性感到被歧视。当传统文化被日益重视,一些陈规陋习也悄然复兴,尤其是女性可能尝到甜头的“陋习”,我们更是自动屏蔽了是否有悖男女平等,是否被隐性歧视。两性藏在劣势里。从传统的男人的处女情结到先锋的单身女性没有生育权,我们的两性关系新问题被不断刷新,不变的是在这些观念里我们始终处于被动和劣势。近 20%的被调查者因男人的处女情结感到两性中的不公。当更多的需求涌现,也带来了新发现的歧视,在这次调查中,就有 15%的被调查女性为单身女性没有生育权而深感不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