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吴洪芹:没有妇女的脱贫,就没有真正的小康
www.fjsen.com 2015-03-07 18:30:45  周小璐 郭蕾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周小璐 郭蕾编辑苏贺)今日14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吴洪芹、魏旋君等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妇女报:请问,因为妇女是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让妇女在参与经济建设和扶贫开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请福建妇联主席谈一下。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妇联主席吴洪芹:妇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参与我们国家扶贫开发的一支重要力量。有人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还想说一句话,就是没有妇女的脱贫,也没有真正的小康。

以福建省为例,福建省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生态非常好,森林的覆盖率是全国的第一。因为生态环境好,被我们国家确是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文明示范区,因为山区比较多,受自然条件影响,迄今仍然还有23个省级的扶贫开发重点县。所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近几年从理念、思路、政策和机制的方面,加大了扶贫攻坚的力度,扶贫开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第一,福建南平市政和县有一个叫石圳村,这个村主任叫袁云姬,最近两年,她把村庄里的9位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叫做“巾帼美丽家园建设理事会”。由这个理事会带领全村的妇女姐妹,把这个村庄原来的贫穷落后,特别是垃圾成堆的垃圾山搬走了,通过清垃圾、挖沟渠,使这个村庄发展“庭院经济”,村容整洁。最后形成一个党员带头、妇女主导、以干代助,全程参与的局面。经过“巾帼美丽家园”的组织的奋斗,农村的垃圾治理工作得到了改善,并且获得了全省的典型,还被评为4A级乡村旅游的景区。

今年“三八”,我们将其推为标兵,在受到表彰的时候她非常欣慰的告诉我们,因为村庄的变化,所以引来一个旅游企业给他们投资2.3亿元的项目,要把这个村庄发展为乡村旅游的景区。这是第一个故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