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这辈子,妈妈就是你的腿!
——建宁县“十佳慈母”张启莲推荐材料
www.fjsen.com 2014-04-19 17:44:49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孩子,妈妈再苦也不放弃!”

回家之后,小燕媛的病情继续恶化,小腿和大腿慢慢地失去知觉,已经不能独自坐着,只能用爬。省里的医生建议:多给孩子按摩脚,有利于康复。

这些年来,张启莲从没有放弃,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女儿房间,帮助她穿衣服,给她按摩脚30分钟。

白天,除了做家务,只要一有时间,她就给女儿做按摩。终于,慢慢地,小燕媛的脚有了些知觉,能独自一个人坐了。

为了照顾女儿,张启莲没法去干农活,只能留在家里,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丈夫谢良福身上。

既要养家糊口,又要还债,还得给女儿看病。张启莲对女儿说:“妈妈再苦也不放弃!”

2007年,到了小燕媛读书的年龄了。

她的家在里元村陈田坑村民小组,走路到村里的小学,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为了能送女儿读书,张启莲买了一辆自行车,专门接送女儿。

2011年,村级小学撤点并校后,村里只剩下一至三年级,燕媛读四年级,只能到更远的客坊中心小学。这让张启莲有些苦恼:去中小读书,路程太远,得租房住,又要花钱。“租金太贵了。”她说,现在住的房子,是亲戚租下来让给他们住的,租金便宜。

尽管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张启莲一家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张启莲要照顾两个女儿,每天都要背燕媛上、下学,根本无暇出去打工。平日里,张启莲除了接送孩子上放学之外,空余时间,她还会去做些时间短的零工增加收入,每次可挣几十元。一家人的生活仅靠其丈夫种3亩地及农闲时打些短工来维持。张启莲说:“现在家里年收入只有9千元左右,多亏了各级政府和县、乡妇联的支持,否则我的日子不知道怎么过。多谢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啊!”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