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她,用爱让瘫痪的丈夫重新站立! <BR>——马莲英同志先进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19 17:16:39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他,积劳成疾倒在岗位

事情追朔到2008年11月2日。这一天由于丈夫突发重症,从此改变了马莲英家庭的幸福,也改变了马莲英的人生。

马莲英的丈夫叫曹炎周,病发前系长汀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科长。1982年9月从警,他先后在涂坊、城关、南山、策武等基层边远派出所工作,先后操作指导员、所长等职,多次立功嘉奖。长期积劳成疾,导致他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多种疾病。

工作卖命敬业是多数同事对他最深的印象。他忘我工作,1993年国道319线改扩建期间,车匪路霸猖獗,当年12月3日晚,时任南山派出所副指导员的他值班时获悉抢劫嫌疑人的相关线索后,先后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特大持械抢劫团伙,一举破获系列抢劫案11起;2001年,长汀工贸新城土地征用,时任策武派出所所长的他连续半个月驻扎在村部摸情况,组织村干部和房头老者帮解释、疏导工作,从而化解了一起起矛盾纠纷,工贸新城工程进展顺利。

2003年3月,县局组建出入境管理科时,组织上考虑其身体状况将共调至出入境管理科科长。新成立的科室,仅有2名警务。调进县城的他不是治病,现时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带病坚持工作,大力加强窗口硬件、软件建设,开展预约服务、科长接待日、“一次书面说情制度”、“一次告知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2004年至2007年常住和来临时来汀境地外人员从51人至151人,外资企业从12家至猛增189家,曹炎周通过一番调查研究,全部做到心理有数。单位先后获得省公安厅“达标文明窗口”、2005年至2008年,连续4年在全市出入境绩效考评中名列前矛,2008年全市出入境大比武获得第三,他本人荣立三等功;

2008年11月2日上午,长汀某旅游公司组织46名老人前往香港、澳门七日游,要求一天内帮助办妥相关出境手续,他和事时放弃中午休息加班,协助老人填写表格、照像、录入、审核……在省、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当日23时许,46名赴港游旅的出境手续全部办结。

“我好累!……”11月2日23时15分,连续工作16个小时的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他对妻子仅仅说了一句话后便口吐白沫,全身抽搐,眼翻白眼,倒在一片浊物之中,早已不省人事!她惊得浑身发抖,可理智告诉她要冷静,要镇定,她的丈夫等着她救,全家的希望此刻全在她一个人身上!她赶紧扑上前,用手用力扒开丈夫的嘴巴,将吐出的浊物掏出来以免堵住气管导致窒息休克,一边大声叫喊让女儿拨打120急救电话。这时候,她无比庆幸平时看的养生节目救了丈夫一命。也许,在等救护车来的时间是她这辈子渡过的最漫长的时间。救护车终于到了,当医生看过情况后告诉她急救处理得很正确,不然丈夫早已经因为窒息而撑不住了,但是丈夫的瞳孔已经扩散,再晚半个小时就算华佗在世也没救了的时候!她知道,她的天塌了!而她,必须强忍住泪水用自己的双手重新撑起一家人的天!

1  2  3  4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