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福建省十佳慈母候选人——三钢刁敏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4-04-19 17:04:21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为帮助孩子康复,刁敏和丈夫参加了“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孤独症儿童早期训练班”培训,到过南宁的“方舟至爱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学习,同时还订阅有关这方面的资料,并从网上、图书馆搜集了关于孤独症儿童训练的内容,从中找到训练儿子的最佳切入点-那就是用爱心、信心、耐心、恒心与智力开发训练有机结合,制定长期的康复训练计划。

爱子心切的刁敏没有像其他父母那样急于求成,而是让孩子顺其自然,她说:“孤独症儿童就像外星人来到地球一样,不认识这个世界,也不了解这个世界,更需要父母付出更多的努力。”为此,她把重点放在如何让孩子感受和认识生活环境上,不分时间地点,随时随地地教,渗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去。在家里,她充分利用家里的资源,比如关于水:让孩子感知什么是冷水、温水和热水;打开水龙头让孩子感觉水流大、水流小的区别;让孩子在洗澡盆中玩水,给他搓背,放各种瓶子给他盛水,告诉他什么是泼水、怎么装水、什么是沉、浮、轻、重、湿、干……从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到油盐酱醋,从衣服被褥到书刊报纸都是她教育孩子的素材。在户外,刁敏引导孩子看天空、一草一木,看路灯广告,看人来人往,看不同的道路……不管孩子是否听进去了没有,她都坚持行为训练,伴随着大量的信息刺激,促使儿子的脑部发育,使认知能力得到了的提高。

随着年龄增长,孩子与正常儿童距离越大,他的与众不同引来众多异常的眼光,但为了孩子更多地接触自然,接触外界,刁敏毫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一直坚持让孩子上幼儿园,并经常带他外出旅游。如:坐飞机、火车、公共汽车,让孩子逐步适应,并且玩得开心。此外,还带他去朋友家做客、饭店聚餐、逛商场……工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耐心、爱心、细心、爱心地引导下,孩子的康复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在他十二岁时,终于踏进了学校的大门。每天晚上刁敏都陪在孩子身边,一起做功课、讲解习题。他喜欢书写单词刁敏就一笔一画手把手教他。看到林欣出色地完成了三明特殊学校高中部启智班的学习,坚强的刁敏再次绽开了笑容。

她的乐观不仅让孩子日渐朝着希望的方向发展,同时也深深感染同样患有“孤独症”儿童家长们。在一次家长聚会上,有一位母亲感慨地说:“刁敏,每次聚会看到你儿子的进步,就鼓舞着我们,你们的进步就是我们的希望。”。刁敏自豪、深情、真诚地告诉他们:“是的,孩子已经不能选择他们的命运,可是,作为母亲,我们却可以选择对抗命运的态度,只有选择用爱去铺出一条路,用信心和耐心去牵住孩子迷离的眼光,用热情去撞开孩子紧闭的心扉,用生命去沟通孩子自闭世界那唯一的桥梁,无论要付出多少艰辛和泪水,只要用爱,就能点燃那漫长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用智慧和汗水把孩子带回充满阳光的世界中来。”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