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搭建多方共治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
www.fjsen.com 2019-08-21 10:48:44  张明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重点解决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沉迷问题推进网络保护与现实保护的有效融合

根据中国青年网络协会第三次网瘾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地区14.1%的青少年网民受到网络沉迷的困扰,人数为2400万之多;乡村地区的比率与此接近,因此整体数字可达3300万。网络沉迷不仅对未成年人身心造成了损害,也影响了家庭和谐幸福。

因此报告认为,国家要重点解决社会高度关注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沉迷问题。为此报告建议,由政府推动建立“一站式”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管理平台,对未成年人网络游戏行为进行统一管理。加强对企业调研,对互联网企业在网络防沉迷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进行研究,为立法提供参考并进行推广。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在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方面的作用。明确网络游戏成瘾的诊断标准,加强对网瘾戒除机构的治理。

报告认为,对未成年人的现实保护中还有很多尚未解决的问题。比如举报机制不健全,很多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难以被发现;未成年人危机教育和自我保护教育匮乏等。

虽然日益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但其根源首先还是现实世界的问题。报告认为,国家要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与现实保护的有效融合。不仅要消除网络给未成年人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更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去弥补未成年人现实保护的不足,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因此报告提出以下建议:建立儿童大数据系统。建议依托数据库,重点构建现代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体系,在完善此系统的基础上,进而向所有普通儿童普及,实现儿童信息管理的全覆盖,这不仅是一个信息申报系统,更是一个要让全社会了解和参与的儿童关爱保护的报告和干预处理系统。建立村(居)民委员会儿童福利督导员管理系统。当前很多省市都明确了村(居)民委员会的儿童权利监察员,其已经在宣传政策、申报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等方面发挥作用,但这种作用还非常表面。建议强化其职责,以实现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时有效的关爱保护。此外,报告还建议,利用网络的便捷性,建立及时高效的举报机制。推动建设网络教育平台,提升家长教育能力。以网络产品等形式,推动网络素养教育的普及,开设网络课堂,对未成年人开展有益的安全和文化知识等教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