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Q版惠安女,演绎新传说
2019-01-10 08:48:24  作者:游笑春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文化地标的坚守

时值寒冬,闽东南的冬风吹起,惠安崇武大岞村进入旅游淡季。在离崇武古城不远的海岸线上,一座玻璃建筑,挡住了寒风对游客的侵扰。这里就是惠安女民俗风情园。

大岞是著名的惠女发源地和聚居地。为了在这里打造一个惠女民俗文化地标,从2008年开始,曾梅霞陆续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已建设成型的风情园,共接待海内外游客、摄影家、书画家及写生团体20多万人次。

10多年来,坚守“传播惠女文化弘扬惠女精神”初心的曾梅霞,尝试了多种业态,她想让惠女文化不仅能扎入游客心中,还能带回游客家里。为此,风情园开拓了惠女客栈、餐饮、民俗摄影创作基地、文创衍生品等产品和服务。

在曾梅霞看来,惠安女民俗风情园周边的50余亩土地,可以很好地被开发为惠女文化园区,建设惠女博物馆、展示厅、创作室、文化墙、观光台、表演台等。

“这么多年来我就想做成两件事,一是让扩大惠安女文化展览馆,二是建设一座惠安女博物馆,真正让惠女文化能在这里被好好保护和传承。”曾梅霞说。

做成这两件事,一需要大量的资金,二需要用地保障。记者在风情园已有的一座惠安女文化馆里看到,身着惠女传统服饰的模特只能挤在一角,各种民俗物品拥挤地摆放在不到5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地方太小,游客多了参观起来很不方便。”曾梅霞说。

作为县人大代表,曾梅霞今年在一份题为《采取有力措施传承惠女服饰》建议中写道:惠女服饰在汉族女子服饰中独树一帜,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惠女服饰面临失传的危险。她建议,尽快采取有力措施,让具有较高的实用艺术价值和民俗文化研究价惠女服饰得以复苏,代代传承下去。

尽管条件不足,但借助文创产品和卡通形象的开发,曾梅霞努力地坚持着自己的初心。风情园里那些精致可爱的小惠女服饰、惠安女黄斗笠挎包、风光扑克、小惠女童童卡片等伴手礼,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文化创客。这让惠安女风情园成为“泉州市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农民工创业就业示范点”。惠女文化传承,在这里找到了新的可能。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