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省妇联领导下沉到村大宣讲,让新思想入“脑”更入“心”
www.fjsen.com 2018-09-10 11:27:05 来源:闽姐姐    我来说两句

9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赴泉州南安市省新镇园内村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 

 

在园内村文化公园“巾帼加油站”,吴洪芹说,我是来参加村妇联执委会的,和大家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领会新思想、交流分享新体会。和蔼的笑容、亲切的话语顿时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吴洪芹用平实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新思想,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到乡村振兴战略,从生态文明建设到妇联改革和妇女工作,这些内容无不与大家息息相关,吴洪芹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在场的四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五级妇联干部以及当地妇女群众一起分享,大家精神饱满、情绪高昂,认真聆听、热烈互动。

关于妇联改革和妇女工作,吴洪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格局中,把妇女工作和妇联改革上升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事业、妇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大命题,为党的群团事业发展开启了新的阶段。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省各级妇联组织改革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阶段性成果。基层妇联干部和基层妇联组织呈现年轻朝气有思路、灵活多样有活力、活动丰富有载体、服务妇女有平台的“四有”景象。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妇联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贡献巾帼力量。

听完宣讲后,姐妹们兴致高昂,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想。省新镇妇联主席吴明月说:“吴主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让姐妹们对新思想有了更加充分的理解,同时也为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会改联’改革,使得农村妇女工作由过去‘单兵作战’模式转变成‘团队作业’,大幅度提高了我镇农村妇女参政议政比例,壮大了村妇联组织,激发了基层妇女的活力。”离任老妇干吴意治表示:“新思想的春风吹遍了乡村的男女老少,我作为一名老妇干,不仅及时学习了新思想,还深深感受到妇联组织对我们的关爱。泉州市妇联的‘四项礼包’政策,为我们老妇干每月发放80元的补助。虽然钱不多,但是它代表着党委、政府还惦记着我们这些老妇干,我非常开心。特别是镇村妇联到我家去慰问的时候,让我对咱们妇联这个家感情更深了。我还了解到去年村里进行了‘会改联’改革,村妇联配上了执委,村妇联的组织得到了壮大,做起事来积极性更高、更得心应手了。”“妇联改革让我有机会加入了镇妇联的大家庭,并荣幸当选为兼职副主席。在工作中我把妇联和幼儿园园长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既丰富了妇联的工作内容,同时也充实了幼儿园的工作。我多次组织小朋友开展义卖活动,筹集15000多元用于 ‘母亲健康1 1’公益募捐和开展慰问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最美家庭代表吴明理说。

 
 

8月29日,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秋梅来到三明市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为姐妹们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一问一答中,王秋梅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大家互动学习。“大家都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知道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你们说说妇联改革前后有什么变化?打开大门建妇联,妇联改革后,做妇联工作的人变多了,以前是三五个人,现在我们是一群人,'会改联'后,村妇联的活动多了,姐妹们联系更紧密了!”

新思想和我们的工作紧密相连、和生活紧密相关。王秋梅说,我们一定要以新思想为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细落深落实到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脱贫攻坚巾帼行动、建设生态家园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等具体行动中,姐妹们是巾帼系列行动的主力军,一定要发挥“半边天”作用,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各级妇联要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学习新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带领广大姐妹在乡村振兴中显身手,在乡风文明中走前头,在精准扶贫中作贡献。

聆听宣讲的姐妹们备受鼓舞,她们高兴地说:“这样的宣讲很好,听得懂,学得来,有收获!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总之,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带领全村姐妹,让咱们的家乡像咱们的莲子一样名声远扬,让村民的生活像池塘的荷花一样,红遍半边天!”

 
 
 

8月29日,福建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方来到漳州市岩溪镇珪前村为姐妹们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

姐妹们围坐在一起,时而专注,时而微笑,或记笔记,或聆听。包方用通俗平实的语言宣讲十九大报告中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等话题。

听完宣讲后,姐妹们踊跃发言。村民代表戴碧霞说:“宣讲中提到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太有感受了。我去过很多地方旅游,回来后还是感觉我们长泰最美,我们长泰到处是绿水青山,空气质量非常好,这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真的很重要!”村妇联执委兰银梅说:“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中全是白改黑的硬化路面,垃圾不落地,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现在听完宣讲后,更是干劲十足!”村妇联主席陈丽平表示:“姐妹们要从身边小事、从自身做起,为绿色生活做贡献,我们接下来要组织开展村里的绿色环保行动,广宣传、多发动,让大家知道塑料制品对环境生活造成的严重污染。下一阶段我们要开展美丽家园巾帼行动,比比谁家更环保,谁家最低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