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副巡视员、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郑元福来岩调研基层妇联改革工作
www.fjsen.com 2017-07-17 11:09:53 来源:龙岩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不拘一格建组织

当了解到有“福建淘宝第一村”美誉的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产业丰富、一千多名外来创业者有八百多名是女性时,郑元福副巡视员对村里的妇联组织充满期待。培斜村妇女组织在会改联后,妇联干部增加到11名,有主席1名和专兼职副主席各1名,执委们均来自各行各业,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有女村委、女村民代表、省级保险精英、茶厂老板、农家乐负责人、淘宝店主、竹凉席厂负责人、灰膏厂负责人、村舞蹈队负责人等,其中就吸纳了从外地来创业的“新培斜人”,执委们创业经验丰富,生产技术扎实,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妇联队伍建立起来后,村妇联根据行业特点及分布,将全村分为8个片区,11位执委按行业挂钩对应产业的28-30名妇女,培训妇女技能,指导妇女生产,宣传妇联好政策,带动全村妇女共同致富。

郑元福副巡视员指出,会改联就是要从多行业多领域里吸纳优秀女性进入农村妇联队伍,解决基层妇女工作力量不足,与部分妇女联系不上、联系不紧等问题,这个任务在培斜村妇联得到了落实。对于产业丰富、人员多样的地区,培斜村妇联执委的联系群众制度,打破了常规下按地域联系群众的局限,按不同产业类型,将每位执委安排挂钩对应产业的妇女,实实在在地服务、解决她们生产发展的问题,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全村各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好的模式,体现了妇联改革在基层的“因地制宜”。

在武平县环梁野山试验区妇联的办公楼里,郑元福副巡视员与城厢镇党委书记、县妇联主席及试验区妇联主席热烈交谈。为呼应县委提出的环梁野山城乡一体协调发展试验区建设决策部署,县、镇两级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大胆创新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参照试验区党总支的组织架构,将试验区核心区地域相连的东云、东岗、园丁、云礤、尧禄五个村联合起来,于今年3月建立了环梁野山试验区妇联,设立主席1名,副主席2名,兼职副主席2名,共有执委15名。

郑元福副巡视员指出,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没有固定的模式,基层妇联就是要探索以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环梁野山试验区妇联是区域化妇建的探索和尝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