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第六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www.fjsen.com 2017-04-11 09:35:47 来源: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尊重妇女关爱儿童 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第六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省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妇联新闻网4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陈楠)昨天上午,第六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黄琪玉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于伟国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省委书记尤权对全省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表示感谢。他说,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项永恒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把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全省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提升、教育状况显著改善,妇女参与社会事务更加活跃,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5月国务院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来闽,对我省妇女儿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现场

于伟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切实解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全省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让广大妇女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增加妇幼卫生资源供给,到2020年实现农村和城镇贫困妇女“两癌”检查全覆盖。强化就业创业帮扶支持,开展技能培训,落实同工同酬,为妇女兼顾工作和家务提供社会化服务。加大妇女人才培养、女干部选拔力度,提高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机会和能力。

二是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切实做到“三个优先”:要坚持儿童教育优先发展,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20年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要达到85%。坚持儿童健康服务优先供给,加强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和妇幼保健机构建设,促进区域儿童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发展。今年要加快推进省儿童医院和省妇产医院等新项目建设。到2018年实现每千名儿童床位数3张,争取每千名儿童有儿科执业医师1名,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坚持儿童福利优先保障,从生活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监督保护等方面加大对困境儿童保护力度。

会议现场

三是让妇女儿童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着力解决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确保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着力解决婴幼儿食品用品安全和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加强市场监管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解决留守儿童权益保护问题,落实县、乡人民政府属地责任,完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四是让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妇女儿童的浓厚氛围。 进一步夯实政府主体责任,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纳入发展规划、改革布局和办实事项目。充分发挥群众团体和社会力量作用,形成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格局。加强舆论引导,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