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后高考时代”引领暑期消费潮 圆梦之旅受青睐
www.fjsen.com 2016-06-12 20:06:21   来源:西安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6月9日下午,大批考生从南京一处高考考点内轻松走出。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对于刚刚经历过高考的西安市5.8万名考生而言,从9日起就正式告别中学生活,步入人生的新阶段。不仅各个热门旅游线路上有他们的身影,KTV、桌游等娱乐场所也成为了他们的新“据点”,他们更是成为了这个暑期消费潮流的主导,同时也不乏一些考生在突然的放松之后出现焦虑等不适应症状,这些现象构成了考生们的“后高考时代”。

旅行团报名热娱乐场所火

“每年6月我们都会推出‘减压团’,专门为高考考生开设的放松旅游线路。”记者从长安路一家旅行社了解到,一般“减压团”从高考完一周后就开始火爆。工作人员张鹿介绍,除了海外线路以外,让孩子们去北京、上海等地感受高校的人文气息、确定填报目标的“圆梦之旅”也受到了家长们的青睐。

由于高考完之后报名出行的人数较多,机票、酒店的价格都有所上涨,张鹿说涨幅约在30%左右。目前,考后第一波报团热潮正在袭来,张鹿说下一波热潮将出现在6月底查完分数填报完志愿后。

此外,也有一些考生选择了约上三五好友一同来到桌游吧、KTV、电影院等娱乐场所。6月9日,不仅是高考结束后第一天,更是大热电影《魔兽》上映的第二天。这天一大早,解放路万达影院9点40放映的当天第一场《魔兽》就迎来了满座的盛况。记者了解到,来看这场电影的3/4观众都是附近一中学的高三毕业生。

“高二高三两年都没进过电影院了,正好高考完赶上《魔兽》上映,我们班男生就约着一块儿来看,下午再去网吧打游戏。”作为“观影大军”中的一员,考生小何告诉记者,和他同样参加高考的其他朋友,也都选择在考后去电影院和网吧放松身心。

李家村的一家桌游吧这两天也出现了人满为患的情况,老板告诉记者,来的几乎都是刚高考完的考生,经常晚上七点多几个朋友吃完饭过来玩桌游到凌晨。

作为传统休闲方式的KTV也颇受考生欢迎,粉巷的几家KTV甚至打出了“凭高考准考证可送果盘”等促销标语。服务员表示,平时白天客人寥寥,但每年高考之后都会迎来为期一两个月的高峰期。

“犒赏”考生买礼物电子产品首选

高考后,为“犒赏”考生,家长一般都会选择购买礼物,而电子产品就成了首选。

“高中的时候怕影响他学习,一直就让他用着一个功能很少的老人机,现在考完试了,也马上进大学了,是该给孩子添置点‘装备’了。”家长刘金丽的话也是其他家长的心声,购买电子产品不仅为了奖励孩子,也是为未来大学生活做准备,不仅要购买手机,电脑等设备也要一起配齐。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我市不少数码商场都打出了“考生购买打x折”的宣传语,而流连在各专柜前的,也多是学生。在赛格数码广场销售手机的刘忠伟说,高考考生购买产品多数会选择苹果品牌的最新型号,旁边经营电脑的商户则表示,笔记本电脑的销量也以苹果的低配为首,还有不少学生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后还会购买同一品牌的平板电脑,“因为买得多,我们对高考考生都有优惠。”

刘忠伟向记者介绍,尽管高考刚刚结束,但这两天来购买手机的考生已经络绎不绝,几乎是平时的三倍多,等到开学前还将迎来一次销售高潮。

心理问题要重视多与孩子交流

对于这种“后高考时代”现象,莘苒心理咨询首席咨询师和蕾表示,考生考后放松绝对合理,没有必要过多关注,但如果因过度放松引起心理上的焦虑、迷茫等不适症状,家长就要及时加以引导。

“通宵玩耍、吃饭不规律,这些情况都是打破考生之前的生活规律,有可能引起生理紊乱,从而引发心理问题。”和蕾说出现这类问题的考生并不在少数,过度放松造成生物钟紊乱,从而引发焦急、暴躁、多疑等问题。她建议这段时间考生还是要规律生活,不宜熬夜,想放松可以多做户外活动。

也有一些考生发挥不尽如人意,产生了消极心理,主要表现为不愿与人交流、不愿外出、情绪低落、睡眠质量低。和蕾说,往年就有不少这类学生进行心理咨询,但他们中更多人则选择自我消化,家长也不加重视。

对于这类考生,和蕾表示家长一定要引导孩子学会调整、释放情绪,要让孩子了解到高考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更要鼓励孩子多交流,将心中的烦恼倾诉出来,或与孩子共同做出其他规划,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