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感动的田野
www.fjsen.com 2016-03-28 16:11:20 来源:感动福建    我来说两句

前言:2015年度福建省十大感动人物20名候选人(其中女性9名、1户家族)中最后当选十大的有5名女性、1户家族。其余十名为提名奖。……这是开评13年来(13届)女性比例占最高的一年。可以说,感动人物这个平民英雄舞台也是培育女性典型的一方沃土。评选和宣传过程,必将为建设新福建注入精神力量。

2015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名单

历时近半年,2015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终于揭开了她美丽的面纱。

昨天,感动福建评委投票,加上之前读者、网友的投票,最终评选出了2015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陈炳靖

晋江交警大队

庄晶萍

林丽琴

曾家三兄弟

陈璋家族

汤吕金

杨水英

周与燊

庄茉莉

陈炳靖 莆田98岁“飞虎英雄”,抗战期间击落日机;身陷日军战俘营,坚持“我是中国空军”。

晋江交警大队 “创新三郎”首创诸多新机制,打造交管“晋江模式”;三年减少交通伤亡人数近千,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保持100%侦破。

庄晶萍 坚守法律援助工作16年,从单打独斗的法援律师到招募律师免费办案的福州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带领团队帮助40万穷人打官司。

林丽琴 漳州中医院医生,我省第六批援藏队伍中唯一的女性,扎守墨脱三年,在手电筒光照下,开刀救下42名危重产妇。

曾家三兄弟 连城三位七旬老人,化身“现代愚公”,义务修补山区土路50年。一锄一锤,敲出村民平安归家路。

陈璋家族 永春百年教师世家,六代77人从教,累积教龄1700多年,教育出十万多名学生,其中学生林俊德曾“感动中国”。

汤吕金宁德幼儿园大火,女幼师顾不得隔壁教室的儿子,折返火海数次,救出班上二十多个孩子,自己却晕倒在浓烟中。

杨水英 长乐老太在美国洗碗、带小孩,20年攒下200万辛苦钱,全部捐给家乡修路,并发动华侨捐赠助力家乡基础设施建设。

周与燊 福州老人坚持10年,说服家人捐献遗体;受其感召,其去世的弟弟妹妹已实现了遗体捐赠。

庄茉莉 晋江最长情保姆,抚养雇主瘫痪弃儿37年,为其放弃天伦之乐,留守10平方米“危房”陪伴。

因名额有限,20位候选人中,还有十位获得提名奖,但他/她们依然感动着我们,在他/她们的人生位置上,发着光温暖你我,他/她们用美丽心灵,在自己的人生坐标上走出了最有力量的脚印。

提名奖:

张淑英:福州女子一生寻找,成就中国版“白桦林”

傅冰洁:厦门环保女卫士,坚守环保监察一线15年

翟先寿:湖北在榕打工男子,制止窃贼被刺伤

郭 忠:武夷山铁路民警,15年扎根高山间沿线巡逻余龙虞:放弃更好的教学条件,坚守南平深山“单人校”

张纪祥:周宁村官趟洪水背老人撤离 ,坠入暗渠遇难邓秀英:武平村妇辛劳7年替亡夫还债

谢启明:独腿义务交警,拄拐守护厦门斑马线

杨小玲:莆田“最美护士”,嘴对嘴救回溺水男童

王道生:退休7年,每日坚持为社区巡逻、清垃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