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豫东、杨晓云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3-03 10:07:00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1962年,谷书记大女儿谷哲惠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很长时间都当临时工。在谷书记调离东山前夕,有关部门提出让哲惠转为正式干部,随调省城,谷书记不同意:“组织上调的是我,不是我女儿,她已长大,能自己独立生活了,她还需要锻炼。”哲惠支持父亲工作,一人留在东山锻炼,直到1979年才从临时工转为正式工。

书记大儿子谷豫闽小时候比较顽皮,又因为生活在机关大院,不由滋生一种优越感,为此没少挨父亲批评。因为有了优越感,常说“老百姓怎么怎么样”,谷书记听见了,教育他:“你也是老百姓,爸爸妈妈虽然是干部,但实际上就是老百姓的勤务员,你无非是勤务员的孩子,怎么能把自己和老百姓区分开呢?”。1957年豫闽已是个中学生了,有一次和同学因一桩小事争执,打得人家鼻孔流血。谷书记知道后,马上叫爱人史英萍带上鸡蛋,去那位受伤的学生家赔礼道歉。并把豫闽叫到跟前:“今天为啥打架?”豫闽为自己申辩。谷书记火了:“你什么时候学会强词夺理?我今天要打掉你的霸气!”说着,一巴掌打在儿子身上,打完谷书记拉过痛哭的哥哥说:“你作为县委书记的儿子,更要注意团结同学,不能盛气凌人。”二女儿谷哲芬读小学时,有一次看电影回家,很高兴地向家人介绍电影多好看,马上问:“谁给你买的票?”哲芬说:“我没钱,收票的老伯伯知道我是你的女儿,就放我进去了。”谷书记生气了:“你这是占小便宜,是错误的。”当场拿出1角钱让哲芬立即回去补票。年幼的三女儿谷哲英骑着父亲的自行车上街,被向来疼爱孩子的父亲打了一巴掌,在父亲眼里,这是公家的车,不能公私不分;谷豫东的爱人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要求父亲出面安排一所好学校,他说,只要努力工作,在哪里都能干出好成绩;谷哲芬结婚时,想让他批点木材做家具,他说:“我管林业,如果我做一张木桌子,下面就会做几十张、几百张,我犯小错误,下面就会犯大错误。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谷书记大半辈子与林业打交道,从不沾公家一寸木材。他从东山到福州工作时,全部的家当只有两只皮箱,两只木箱,两罐萝卜干和几麻袋杂物。

谷书记的爱人史英萍经常教诲儿女:“爸爸是党的好干部,你们不能辱没他的名字,不能做对不起人民的事,不能给爸爸脸上抹黑。”是啊,谷书记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是劳动人民的儿子,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造福的伟大事业中,他的精神在人民群众中得到了永生。做为谷书记的儿女能有这样一位好父亲而感到荣幸和自豪。

“简朴清贫、为民奉献”是最大的家教。今后,谷家儿女将继续发扬父亲的精神,继承父亲的遗志,做一个平凡而高尚、无私又无畏的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以此回报党和人民的关怀和厚爱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