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豫东、杨晓云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3-03 10:07:00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1976年,谷豫东高中毕业,最大的愿望就是到工厂当一名工人。因为当时父母也已进入花甲之年,体弱多病,大姐已经出嫁,大哥和二姐不在身边,三姐上山下乡,身边特别需要有个孩子照应。谷豫东就向时任地区革委会副主任的父亲提出请求。谷书记沉默了很久,最后还是动员谷豫东上山下乡,跟大家一起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虽然谷豫东据理力争,但谷书记还是那句老话“我是领导干部,如果我自己本身不带头,底下的工作怎么做呢?”谷豫东知道拗不过他,只好退一步,请求到东山县当知青。不料,谷书记还是坚决反对,他说,到了东山,人家都知道你是谷文昌的儿子,都会想办法照顾你,那你就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当时,谷豫东失望极了,父亲怎么就这么绝情,一点儿也不懂得疼惜自己的儿子。直到6月下旬,谷豫东被组织安排到南靖县偏远的山村朱坑知青点落户。第二天,谷书记正好要到南靖出差,谷豫东顺路搭坐了他那部旧吉普车。本以为父亲会送他到朱坑知青点,可是,车开到县林业局,谷书记就把他的行李卸了下来。谷书记拍拍他的肩膀嘱咐说:不要有优越感,路只有自己走才会越走越宽。

后来,谷豫东瞒着父亲报名参军。要知道,在当时想进部队是多么不容易啊。当年谷书记还兼着地区征兵办主任,一旦告诉他想应征入伍,准又被劝说把机会让给别人。就这样,谷豫东悄悄地参加体检、政审,直到最后接到入伍通知书,才告诉父亲。谷书记当时一阵惊喜,幸福的泪花布满深陷的眼窝,连声说:“好样的,好样的!”顿时,所有的委屈全部烟消云散,谷豫东真切地体会到父亲的爱原来是这么深沉,感觉其实是这么亲,这么近。

谷书记为人民艰苦奋斗了一辈子,艰苦朴素了一辈子。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一件从渔民手中买来的旧大衣,一穿就是20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每次单位改善伙食,他总是把平生最爱吃的饺子带回家分给孩子们吃。

在生病住院期间,前来探病的东山人很多。谷书记总是再三交代他们:“回东山后,要是有人问起我的病,就说好了,出院了,别让大家费时来看我。”其实,这个时候,谷书记的病情正在不断恶化。他的吞咽越来越困难,血管日渐萎缩,无情的癌细胞在他全身扩散了。为了能增加一点抵抗力,医生建议给他注射人血球蛋白,可一听说这种针剂一支要两百多元,他谢绝了,他知道自己的病好不了了,不想给国家造成浪费。谷书记心里装的永远只有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从谷豫东兄弟姐妹懂事起,就难得与父亲多呆一会儿,父亲留给他们的总是匆匆的身影。病痛的折磨使他经常处于半昏迷状态,说话非常吃力。但是只要他能清醒过来,他总是不忘叮嘱:不要忘记父老乡亲,不要忘记共产党的养育之恩,你们要争取早日入党。谷书记常说“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有时谷书记好不容易在家,仍然不时有群众找上门来反映困难,总是热情接待,还经常留困难群众吃饭。没有多余口粮,家人就得饿肚子,有时看着群众吃饭,几个孩子都会流口水。身为党员干部,谷书记牢记责任,为党分忧,心系群众,为民谋利的公仆本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