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感受传统文化感悟劳动之美 泉州“开学第一课”精彩开篇
www.fjsen.com 2016-02-25 16:22:04 曾聪虹 林劲峰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市第二实验小学布置“家庭劳动作业”,学生在家学包饺子。 (陈以微 供图)

家庭劳动展示 形成劳动习惯

在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孩子们把自己寒假亲手制作的花灯挂起来,各式各样的花灯创意频现。不仅如此,孩子们还激动地晒出了“家庭劳动展示卡”,卡片上有他们的寒假家庭劳动剪影,以及劳动过程和体会,还有家长的评价。

“想想爸爸妈妈每天要做那么多家务,肯定很辛苦,以后要多帮大人做家务。”寒假在家中帮父母炒菜、扫地、洗碗的蔡秉霖同学感慨地写道。而到田地里劳动的林泽苍同学则说:“我终于体会到了农民的辛苦,我们只是劳动一段时间,农民却要长期在地里劳动。”“家庭劳动”是该校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每一个孩子都积极参与。有感于孩子的变化,家长们纷纷为这样的“寒假作业”叫好。

“我们要求每个学生每天都要坚持劳动,每个月都要制作家庭劳动展示卡,培养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和以劳创新的劳动教育氛围。”该校的王思业老师表示,该校按照学生的年龄特点,要求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和勤劳俭朴、珍惜劳动成果的品德。从本学期开始,该校将把家庭劳动常态化和制度化,为学生的终身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