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老泉州人记忆中的彩扎
www.fjsen.com 2016-01-29 14:48:21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母亲50年来的彩扎作品已成为李静咏的彩扎教材

□本报记者 黄宝阳/文 陈晓东/图

你是否还记得,童年摆在桌上的小玻璃摆设,里面或是色彩斑斓、惟妙惟肖的花鸟鱼虫,或是举止各异、神采生动的飞天仙女,还有同学生日时互相之间赠送的可爱小雪人,是那个年代最时髦的礼物……如今,这些承载着许多老泉州人记忆的彩扎小物件已慢慢从人们的生活中淡出。然而,在许多老手工艺人们的心中,彩扎却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即便不再是热销品,有空还是会做几个出来看看,希望有朝一日能将其传承下去。

闽南彩扎,唐宋时期发源于泉州,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彩扎从纸扎演变而来,纸扎品多用于红白喜事中的封建迷信活动,也就是俗称的“糊纸”。新中国成立后,创作题材开始反映现代生活,材料上也由过去仅用纸扎发展成为使用土、蜡、搪塑、丝绸布料等,因此被称为彩扎。最初彩扎多在民间手工艺者的作坊生产,后来创办于上世纪50年代的国营泉州美术工艺厂也开始生产,还独立出专门的车间,由彩扎老一辈艺术家陈天恩任彩扎车间主任。据介绍,早年彩扎很吃香,产品主要是出口或供国家文化部门出国展览之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