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试通车 拟春节后进行票价听证
www.fjsen.com 2015-12-31 14:46:05 孙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车厢舒适整洁

福州新闻网12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文杨勇/摄)福州即将进入地铁时代,昨日,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南段顺利空载试通车,按计划实现年底试通车。据悉,明年上半年福州地铁南段将投入载客试运营和正式运营,票价计划明年春节后进入听证程序。

单程票是塑料圆片

储值票主推卡片

福州地铁1号线贯穿南北交通主轴,总长约30公里,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沿途设21个车站,起点是象峰站,终点为火车南站站;二期设4个车站,延伸至东部新城的三江口。

昨日上午,在地铁葫芦阵站,从地面下到站厅层,有3台只接收5元、10元、20元面额纸币和1元硬币的自助售票机,上面有购票步骤说明。乘客先在触摸屏上选择目的地,再选择购票数量,投入硬币或纸币,车票和零钱就会自动“吐”出。

购票机另一侧的出站口设置了感应式和投入式检票设备,前者用于储值卡、计次卡,后者用于筹码式票卡。

据自动售检票设备供应商负责人李昶勋介绍,闸机的一个通道内安装有18对感应点,能全程判定乘客所处位置,避免发生夹人意外。

地铁票是一枚一元硬币大小的红色塑料圆片,供单次使用,内置感应线圈,进出检票口时刷票。进站时,只要将圆片贴近感应器,挡板就自动打开,打开时间初定为20秒,有充足的时间让老年人等缓慢通过。出站时,将硬币投入卡槽,以便回收再利用。

市地铁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福州地铁单程票选择这种“筹码式”,主要借鉴了广州、深圳等城市通用的做法,适应南方湿热的气候条件,使用寿命长,维护及运营成本相对较低。不过,福州地铁今后的一日票、多日票、储值票等,还是主推使用卡片式。

在葫芦阵车站行车控制室运行的综合监控系统可覆盖通风、扶梯、屏蔽门、信号、排烟等各式设备。据行车控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时车务人员可在此通过人机界面远程监控上述设备,第一时间发现设备故障并进行分析诊断,通知维护人员及时排除故障。这名负责人说:“比如列车发生火灾,我们的系统就能感应和发出警报,并联动通风、机电设备开启应急处理模式,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