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高桥赖美英家庭主要事迹
www.fjsen.com 2015-02-05 10:38:53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高桥赖美英长期无偿照顾邻居杨箕娟老人

在沙县高桥镇安田村上对自然村,有一个年过花甲的家庭主妇,在丈夫的支持下,无偿照顾和陪伴一位邻家阿婆10多年。她们以“母女”相称,母亲叫杨箕娟,女儿叫赖美英。

赖美英今年65岁,4个儿女都已外出工作,常年不在身边,家中只剩丈夫和自己两个人。杨箕娟今年90岁高龄,瘦小的个子,一个人生活。

上世纪60年代,杨箕娟和儿女一起从闽南移民到安田村。赖美英因为会说闽南话,比其他村民更快和杨箕娟热络起来。后来,赖美英搬家到上对自然村,杨箕娟也跟着搬了过来,她俩再次成了邻居,两家距离不到100米。

她们以母女相称,源于杨箕娟小女儿的一次移民。13年前,杨箕娟的女儿和女婿打算移民回闽南,杨箕娟舍不得,常找赖美英诉苦。赖美英于心不忍,便说:“如果你喜欢女儿,我来当你女儿吧。”没想到,杨箕娟便再也不哭不闹,还平静地送女儿女婿离家。

让村民想不到的是,赖美英待杨箕娟,果真像亲生母亲一样。杨箕娟八十大寿时,赖美英在丈夫陆树城的支持下,花了1000多元,摆了4桌酒席,还给杨箕娟买了新衣服、新鞋子、金戒指……这些都是当地女儿给母亲拜寿时做的事。

因为杨箕娟的大儿子还在身边,那时赖美英做得最多的,是每天陪杨箕娟聊天解闷。每逢圩日,赖美英和丈夫还会特地准备些饭菜和日用品,给杨箕娟送去。这些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