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运动人生——龙岩的孩子之举重少年
www.fjsen.com 2014-11-30 11:04: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时代变迁,城乡二元结构被打破,中国社会结构也在悄然改变。竞技体校举重、摔跤、柔道、体操、等项目后备人才匮乏,更多家长选择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作为培养孩子体育技能的方式。而在福建龙岩体校,举重冠军的摇篮,仍有一群少年带着龙岩人的初心坚持在训练场上……

2004年雅典奥运会,石智勇获得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这是龙岩的首枚奥运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龙岩竞技体育达到巅峰。林丹、张湘祥、何雯娜分别获得羽毛球男子单打、男子62公斤举重、女子蹦床金牌,成为全国夺金最多的地级市。

最初石智勇的父母并不同意练举重,担心长不高,影响读书。朱日平三番五次做石智勇父母的工作,“身高取决于父母的遗传,练举重只会影响体型,身体更粗壮、肌肉大块。”1993年,石智勇获得省冠军,之后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1988年,朱日平从福建省队退役后,到龙岩担任基层举重教练,他是奥运冠军石智勇和张湘祥的启蒙教练。

1995年朱日平带领队员到湖南比赛,申请将张湘祥带到北京训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湘祥获得男子举重62公斤级总成绩冠军。虽带出两名奥运会冠军,朱日平仍坚持在一线。每天傍晚5时,他都会准时出现在举重馆,与25年前相比,他头发依稀减少,额头上渐渐布满了皱纹。目前他手下共有12名队员,9男3女,最大的18岁,最小的9岁。

龙岩位于闽西,地处山区。7个县区,其中5个是客家县。1980年代福建省运会,9个地市,龙岩一直垫底。

当时龙岩体校只开展一两个项目。参加省运会,运动员甚至反穿运动服,将“龙岩”二字藏在里面。

1990年代初期,时任龙岩县(现新罗区)体委主任邱应龙提出:十年之内要出国手。

山区人身体灵活,吃苦耐劳。根据人才特点,龙岩选择举重、羽毛球、体操作为突破口。

林平雨,漳州人,父母在龙岩打工。他练习举重时间不长,但朱日平认为他是个好苗子。赤裸着上身、穿着蓝白相间的校服裤、长相清秀,林雨平一口气做了30个仰卧起坐。虽然只有9岁,但他挺举能举到35公斤。

“小队员练,一定要有教练保护,好苗子不能受伤。举重更不能拔苗助长,以基础练习为主。随着年龄增长,力量自然会上去。如果队员状态好,会尝试一下37.5公斤,最重会体验到40公斤”,朱日平说。

朱日平也遇到了选材困境。“现在挑苗子很难,练举重的孩子,家里都比较困难。以前条件差,选材余地大。现在条件好了,练举重的孩子更少了。即使家庭条件不好,父母也不同意来练举重。现在队里多数队员的父母都是在龙岩打工的。”

叶胜菲,9岁,永安市人,念小学四年级,参加过市运会,父亲是铁路系统的检车员。黝黑的皮肤、齐耳短发、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她在两名队友的保护下,将杠铃压在背上,双手紧握,脸上表情狰狞,坚持几秒种后,放下杠铃,长叹一口气。

石智勇和张湘详是她的偶像。“去年夏天,他们都来看过朱教练,我在远处偷偷地瞄了几眼,本来想要签名,人太多了,没好意思上去”,叶胜菲羞涩地说。

今天数学作业的内容是关于三角形内角和。宿舍共4人,她年纪最小。叶胜菲说,自己在4岁时,拖着非常重的箱子走路,正好被朱日平的姐姐看到,认为她是练举重的好苗子,推荐给朱日平。但她认为自己更擅长舞蹈,曾经当过舞蹈队队长。但最终,她被父亲送到龙岩练举重。

房屋狭窄拥挤,生活用品凌乱地摆放着。她的桌子上放着一本名为《偷星九月天》的漫画书。她说自己最喜欢画画,但她成绩最好的是数学和体育,数学每次都在90分以上,跑步速度是班里最快的。刚到龙岩时,她非常不适应,父亲陪了她两个月,如今父母一周来看一次,每次都会带她最喜欢吃的糖。想父母了,她会打电话。

据龙岩市业余体校校长郭捷介绍,与福建其它市相比,龙岩财力有限。在校生共500人,外地孩子住体校,当地孩子住家里。体校学生寄读在当地中小学,为了不影响教学质量,学校不允许学生提前放学,每天的训练时间有限。

刚来的学生伙食费每人每天25元;拿到名次后,每天4元;如果成绩拔尖,伙食费全免。

晚饭后,低年级的同学在宿舍休息、做作业,高年纪的同学要上晚自习,体校每晚都有值班老师点名。

一楼水池边,几个女孩在洗衣服。摄影师走近她们,要拍几张图,女孩们躲闪着,纷嚷着,“这有什么好拍的!”

  她们年纪大约11、12岁,父母有的是钟点工、有的是山区竹筏编织工……

记者询问她们是否喜欢练举重时,一个女孩低声说道,“我不喜欢。”另外几个女孩拽着她的衣角轻声提醒说,“你应该说喜欢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