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郑凤英先进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19 17:11:47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37年前,一场矿难让原永安斑竹坑煤矿(现永安煤业丰海矿)的潘木生同志成为最不幸的人,在井下上班时因顶板下塌压到第七神经脊椎导致终身瘫痪。37年后,瘫痪在床的他却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总对妻子说:“如果有来世,我还要娶你做妻子。”37年来,潘木生的妻子郑凤英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乐观、尽心尽职、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喂饭、喂药、擦洗身子、端大小便、为丈夫全身按摩疏通血脉、照顾两个年幼的女儿……她用超乎常人的坚强和毅力,三十多年如一日,用行动诠释着不离不弃的人间真爱和伟大母爱。

1977年6月8日,当三明市第二医院的主治医师告诉郑凤英说她的丈夫以后将终身卧床,如果照顾不好会很快离去,随着肌肉萎缩,她的丈夫最多也只能活到50岁。“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顿时蒙了,好久才回过神来,脑子里不断想,两个女儿一个六岁,另一个才三岁,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啊?”郑凤英说。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生活的重担也就压在郑凤英一人身上。丈夫整整住了近五年的医院,在开始住院的三年里,她的丈夫成了一个会说话要吃饭的“植物人”。整天以床为伴,大便得要她用手帮着一点一点的往外抠。为了给丈夫减轻痛苦,郑凤英每隔两小时就为丈夫翻身一次,为防止肌肉萎缩不间断的按摩四肢,疏通血脉。望着无助的丈夫,为了给他增加营养,也为了不让孩子辍学,这位瘦弱的妇女把眼泪往肚里流,没日没夜操劳着,郑凤英一边照顾丈夫和孩子的起居生活,一边想方设法挣钱养家,早晨四点半左右,她就到永安市菜市场的路边收集老百姓的土特产再进行变卖,八点钟,又赶紧回到医院伺候丈夫,她卖过菜、卖过西瓜、打过短工……只要能赚钱,什么脏活和累活她都愿意干。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五个小时,起初的七个月里,郑凤英的体重就由原来的93斤锐减到76斤。看着憔悴的妻子,想想今后无望的生活,潘木生十分痛苦,自己成了一个“废人”,连累家庭拖累妻子,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潘木生一度打算放弃治疗,拒绝吃药,以此结束自己的生命。她哭着对丈夫说:“你躺在床上,可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如果你走了,这个家就散了。咱们还有女儿,你要活下去啊!哪怕砸锅卖铁,我都不会放弃!”潘木生这才打住轻生的念头。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