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福建妈妈”的大爱 铸就文明之家
——莆田市荔城区“十佳慈母”黄淑贞的先进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19 16:52:48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二、情系下一代 铸就文明之家

黄淑贞的家是教育世家,上自她公公,下至孙子、孙女五代十多个人都是教师,全家教龄合起来超过300年。教育世家的熏陶和母亲的执着追求深深地影响和激励她的长子老郭夫妇。老郭看着当时已有八十多岁的母亲,是如此热心地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热心关工委工作,既心慰又心疼,心慰的是她老人家人生有目标,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心疼的是她年纪大了,还这样不辞劳苦,尽心尽力为关心下一代作奉献爱心。老郭觉得,母亲需要有人帮忙,自己又是一名人民教师,应当积极主动参与母亲从事的关心下一代“阳光事业”。虽然他从事中学教育行政工作比较忙,但在工作之余,他还是和爱人林丽娥一道主动当起母亲助手的角色,帮助她抄抄写写,出出点子。如果时间许可,他们俩一定会参与母亲举行的各种关工委活动,有时老郭还会代替她母亲下乡作巡回报告。用他的孝心托起夕阳红。

特别是2001年,老郭从文献中学副校长职务上退下来之后,他爱人也退休了。他们俩更是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帮助母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不久,老郭被社区党支部任命为文献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爱人也担任了社区的关工委副主任,从此一家两代三口人都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一干就是十三年。母亲对关心下一代这“阳光事业”特殊爱和执着追求、对人生价值完美实现的强烈渴望,对未成年人的真诚关爱,给了他们俩极大的震撼和激励,也给了他们俩深刻的启示和教育。老郭想,从母子的情义上说,只要是她母亲所爱的,也应该是他的所爱,跟母亲一样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也是尽孝心啊,2006年,老郭正式退休了,他感到自己已经老有所养、衣食无忧,应当老有所为、退而不休,要象母亲一样把关心下一代当作自己人生的追求,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自己的余热,

在寒暑假的夏令营里老郭是报告员,他也经常亲自撰稿为返乡学生作专题报告。老郭在职时已取得福建省心理学B证教师资格,退休后,他利用他的专业知识创办全市第一个社区未成年人义务心理咨询室,这是全市最早专门为社区未成年人服务的义务心理咨询室。前几年,他为社区辍学的未成年人黄XX进行心理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努力,终于使黄XX返回了学校,当年就考上某职大。前不久黄XX已毕业并找到了工作。2010年,他又为一位已辍学并想轻生的未成年人陈XX进行义务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经过他的心理疏导,现在这孩子已返校复学,情绪相对稳定,陈XX的家长十分感激。他还亲自担任街道网吧志愿监督员小组长,亲自为监督员们辅导电脑知识,经常带领监督员深入网吧,制止、纠正和预防未成年人上网吧,现在文献社区没有发现一个未成年人进网吧。

老郭的爱人林丽娥同志是分管法制教育和宣传工作的关工委副主任,她经常下基点了解社区青少年的思想动态,担任报告员、帮教员,她尽管忙些,但也不亦乐乎!她既是副主任,又是一支由23名关工委“六大员”组成的未成年人服务队队长,社区关工委文艺宣传队队长,社区家长和法制学校教导主任,还是社区关工委关爱小组小组长。她不仅要经常为社区的青少年进行法律咨询服务,主持家长学校的教务工作,她还要带领青少年为孤寡老人及贫困家庭做好事办实事,排练由黄淑贞编写的兴化顺口溜“三句半”和文艺节目,由于她出色的工作表现使她成为社区党支部的发展的对象,在她60岁那年被光荣的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员。

在慈母的言传身教下,老郭夫妇俩更加热爱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他们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结合关工委工作的实际,不断地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力求工作上的进一步创新。2004年,老郭被聘任为荔城区镇海街道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06年,城厢区又聘他为区关工委报告团团长,他还是市关工委报告团的副团长。2013年他被任命为城厢区关工委副主任。几年来,他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为青少年做专题报告。他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形象,深受青少年的喜爱。08年他光荣地评上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去年他又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在荣誉面前,老郭觉得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只要想到母亲一生的追求,就觉浑身都是劲。现在黄淑贞家中,母亲既是儿子的上级,又是儿子的下级,夫妻俩既是伴侣,又是领导和被领导关系,这种奇妙的关系,融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无限激情之中,显得多么和谐,幸福,给她们一家人带来了无穷的乐趣。黄淑贞妈妈的其他孩子也都退休了,他们在妈妈的教诲影响之下,个个都投入社会工作中去,退而不休,发挥余热。这一家人个个情系下一代,不仅铸就慈母与孩子的夕阳红,也铸就了文明之家,2013年福建省文明办推荐黄淑贞家为全国文明家庭。

1  2  3  4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