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新华视点:“头号杀手”背后的三大推手——写在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www.fjsen.com 2012-12-03 15:2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交通安全日)(2)严寒中保畅通

12月2日,太原市一位交警冒着严寒在街头指挥交通。当日是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在山西太原,近千名交警、交通协管员冒着零下8摄氏度的严寒在城市主干道上指挥交通,为市民的出行保驾护航。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管理滞后:交通安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合肥市民夏先生已有五年驾龄,近年来所在城市一系列“畅通工程”上马,可他却感觉路仍然难走。“每天上班我都得在一个路口堵上半小时以上,因为四条车道的马路只设了一条左拐弯道,这种情况至今已快一年,交警部门怎么就不管管呢?”

国家车辆驾驶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会庆教授指出,虽然近年来各地交管部门应对交通安全投入很大,招数层出不穷,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关键在于缺乏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手段。

比如目前对驾驶人管理应该区分普通驾驶人、职业驾驶人等实行分类重点管控。解决车路矛盾,在拓宽道路架设立体交通的同时,更应注重现有道路资源的盘活,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的密度是否合理,信号灯长度是否超过交通流量要求,立交桥和环路上下出口距离是否合适等,只有打通城市道路的“微循环”,才能真正保障交通安全顺畅。

余凌云说,同样是华人社会,香港的人口密集程度和私家车拥有率超过很多内地一线城市,交通环境却好得多。原因是上下班搭乘公交不开车成为多数人的选择。加之香港公交网络立体无缝对接、快捷便利,这十分值得内地借鉴。

受访的多位专家和管理人士指出,解决交通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定位不清、政策短视的问题。只有搞清楚城市发展方向,规划才能有长远眼光,交通安全政策才能保持稳定。

“道路通畅、低事故,是评价交通安全的基本目标,也是基本民生需求。”金会庆说,交通安全日敲响的不仅是全民树立交通安全意识的警钟,更是城市管理者破解如何营造交通文明环境难题的新起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