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新华视点:“头号杀手”背后的三大推手——写在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www.fjsen.com 2012-12-03 15:2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交通安全日)交通安全知识进影院

12月1日,银川市交警支队民警在影院向车主介绍违反交规导致的交通事故案例。当日,在“全国交通安全日”即将到来之际,宁夏银川市交警部门联合中国移动公司12580交通信息平台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进影院活动,组织300多名车主在免费观影前观看因违反交通信号灯引发的交通事故宣传片,并由民警现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倡导车主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行车。 2012年12月2日是我国第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路权失衡:人车争道埋隐患

每天上下班高峰,南京城区的太平北路总是格外拥堵。由于沿线正在修地铁,占用了很多道路资源,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不到一米宽。南京市民乔醇骑车上班经过此地往往“不得已”窜上机动车道,时有险情。“走这样的道,不是逼着人去违法吗,还谈什么交通安全!”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调查显示,在造成交通秩序混乱原因的多重选择中,59%的人认为是“人车争行”,41.8%的人认为是“道路规划不合理”,31.4%的人认为是“城市功能区规划不合理。”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城市缺乏科学规划,道路建设滞后,公交分担率低,道路、停车供需矛盾突出。一些地方注重短期建设,忽视长期影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不进行交通影响评价,造成一些道路交通拥堵“瓶颈”和安全隐患路段。

“城市规划设计不合理是造成交通秩序混乱的重要原因。”余凌云说,很多城市功能区设计不合理,没有考虑社区居民出行便利。比如,北京市天通苑、回龙观等地居民,上班路途远,开车只能走一、两条道路进入中心城区,早晚高峰难免堵车。

同时,一些环线、立交桥进出口设计不合理,标识不明确等问题也饱受诟病,被认为是影响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位于北京西二环的天宁寺桥是很多司机的“噩梦”,来自长安街、西客站、京开高速、三环路等车流汇聚于此,桥上几乎“终年拥堵”。

道路规划只有更科学,才能更安全。刘攀表示,目前我国道路资源日益稀缺,行人与车争抢路权的矛盾加剧,如何平衡,考验管理者的智慧。从各地实践来看,交通管理者往往更多考虑机动车的路权,行人和非机动车经常处于弱势。

不安全的路在农村更为突出。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10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通车里程354万公里,占86%。由于道路标准低、安全设施不全等原因,2003年以来,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超过半数发生在农村公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