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建瓯市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温暖童心

“爱心妈妈”为困境儿童撑起“守护伞”

2024-04-12 16:12:18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 李菁雯

为更好关心关爱儿童,建瓯市妇联在福建省妇联和南平市妇联指导下发出倡议书,发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各级社会人士组成“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团队。目前,团队已有351个“爱心妈妈”,共结对帮扶“春蕾”女生34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68人、困境(留守)儿童149人。

妇联执委带头担任“爱心妈妈”

“最近学习生活上有困难吗,阿姨们会帮助你的,大胆说出来”……建瓯市妇联执委黄美花一方面认真履职妇联执委,一方面引领天使血小板捐献队队员当起“爱心妈妈”,坚持每月入户走访,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开展心理疏导,已累计结对帮扶困境(留守)儿童60多人。

迪口镇一名困难儿童因无户口,黄美花与志愿服务团队多方联系,得到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最终得以解决户口问题,使孩子在上学上更加便利。

今年1月30日,市天使血小板捐献队“爱心妈妈”们带领着38位困境儿童开始一天的游学活动。活动中,“爱心妈妈”们为每一名儿童发送礼品及春节慰问金,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

建瓯市妇联执委、市消防大队妇委会主任王缨,带领市消防大队的一群“爱心妈妈”,每周周末对接在各学校组对的困境(留守)儿童到消防大队参观消防安全实践基地,请消防安全员讲解安全知识,开展“真情暖童心平安伴成长”消防安全知识活动。

据了解,建瓯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履职作用,发动基层妇联执委担任“爱心妈妈”为困境(留守)儿童解忧纾困300多件。

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机制

“我们将持续发力,发动‘爱心妈妈’常态化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为困境、留守儿童办实事、献爱心、解难题,用心用情当好少年儿童成长的引路人、权益的守护人、未来的筑梦人。”建瓯市妇联主席叶云珍说。

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中,建瓯市妇联深入推进与公检法等部门共建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并与未保中心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机制,为留守儿童提供法律援助、投诉受理等精准维权服务。

据了解,建瓯市妇联还整合资源,联合相关部门、爱心组织以捐书、公益课堂等寓教于乐的结对活动,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