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儿活动中心聚焦数字赋能,推进三大工程
2024-03-28 15:12:28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福建省妇儿活动中心聚焦数字赋能,推进三大工程

在教育数字化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 李菁雯

近日,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福建省妇联家庭关爱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两大线上数字教育平台“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以及“闽嫂家政学习中心”上线了中央网信办提供的60节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视频课程。

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背景下,中心抓住打造“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的机遇,聚焦“数字赋能教育”,以儿童科技教育“筑梦”工程、女性职业成长“赋能”工程、拥抱数字时代“共享”工程为轴心,加快探索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经验新模式。

为三类人群开设三大数字课程体系

据了解,中心瞄准青少年、妇女、老年人三类群体为主要培训对象,开展青少年数字创新课程、女性数字学习能力课程、老年人数字应用课程等三大课程体系,着力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思维,增强妇女群体数字学习能力,加快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享受智慧生活能力。

中心持续开展儿童科技教育“筑梦”工程,深化“培训+活动+比赛”联动育人模式,不断开设STEM奇妙科学、机器人搭建、创意编程、少年爱迪生发明创客等477个青少年创新课程,同时以“大国少年未来有我”为主题,开展发明创客体验、科技嘉年华、航海科创营、水境探秘科创营、“我与科学家面对面”系列科普等实践活动。

中心开展女性职业成长“赋能”工程,开设了PPT制作、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等234个成人培训班,进一步引领妇女创业者、工作者在数字“热门赛道”上也能撑起“半边天”。打造家政“闭环式”线上链条,线上“闽嫂家政学习中心”提供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培训课程,累计培训家政学员10万余人,培训合格率达94%以上,学员就业率达76%以上。

此外,中心特别为“银龄群体”开展拥抱数字时代“共享”工程,开设了智能手机应用、手机摄影、短视频制作等班级,并进社区入农村,开展“e路芬芳——女性数字素养宣传服务活动”面对面宣传教育服务,有效引导了2.3万名老年人弥合数字鸿沟。

四大支撑体系夯实数字服务硬实力

去年,中心上线了“闽姐姐云上展厅”,汇聚全国包括故宫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等6个博物馆资源。这得益于中心推进完善基地资源供给体系、教学培训体系、能力评价体系、服务保障体系的“四大支撑体系”。

在中心,42个教室全面普及触控一体机、数字展台、球机等智能教学设备,课堂教学趣味横生;同时积极建设“未来·数智探索空间”,设置科技创客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少儿编程、奇妙科学、创意搭建等专用教室,添置全向切割机、3D打印机等数字化教学设备,“一端”丰富智慧场景的数字化新环境为教与学的新常态提供了丰沃土壤。

“智慧中心”报名系统实现选课、报名、信息查看、转退班等服务100%线上办理。线上心理咨询预约系统,不仅可以预约线下咨询,还可以通过心理专家推送,在线完成相关心理量表测评工作,从而推进“闽姐姐心理数据云平台”咨询服务跨地区覆盖。

“智慧中心”管理系统还能实现教师签到、学员点名、合同签订、通知发送、教案收集、访客系统赋码等,班级、辅导员、学员的信息一目了然。线上还能收集客户对课程、活动、咨询的评价反馈,及时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中心打造两大线上数字教育平台——“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以及“闽嫂家政学习中心”,让2370节家庭教育及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公益课程,以及9大类306节家政线上技能培训课等海量资源突破时空限制“一网打尽”,粉丝覆盖包括港澳台在内的34个省级行政区,年点击量超500万。

据了解,中心将大力推进数字教育行动,优化资源普惠供给,推动教育数字转型、融合创新,赋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探索助学助教助管助合作交流的新经验新模式,在教育数字化的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