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女与法 > 正文
长期遭受家暴 女子申请司法保护
2024-03-22 10:49:56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长期遭受家暴 女子申请司法保护

法院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

福州晚报讯 近日,马尾法院调解速裁中心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时,发现作为原告的男方存在家庭暴力行为,于是根据女方的申请,依法签发了今年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对受到家庭暴力威胁的妇女进行司法保护,向家庭暴力“亮剑”。

女方小英(化名)称,其于2000年结婚,但从2013年开始就长期遭受丈夫王某的辱骂、殴打,但因其性格软弱,一直没报警。自2023年8月起,王某为达到离婚目的,多次来到小英的住处闹事,毁坏卧室门锁,并多次对小英实施家庭暴力,小英最终选择报警求助。但是王某仍持续威胁、骚扰、辱骂小英。为了保证自身的安全,小英依法向马尾区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主审法官经审查认为,根据女方小英提供的证据材料,并结合双方离婚诉讼庭审调查情况,能够证明小英有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情形,小英的申请符合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定条件。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相关规定,作出禁止被申请人王某对申请人小英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王某威胁、跟踪、骚扰申请人小英的裁定。

该份人身安全保护令签发后,如被申请人王某违反上述禁令,法院将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