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妇地会第六十八届会议即将开幕
2024-03-12 08:30:08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白晨发自北京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8届会议将于3月11日—22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晓薇任团长,全国妇联、外交部、香港特区政府、澳门特区政府代表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将出席10余场多边、双边活动。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是根据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决议于1946年成立,为经社理事会职司委员会之一,是联合国处理有关妇女问题的主要机构。主要职责是促进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及教育等方面实现性别平等,就有关妇女权益的迫切问题向经社理事会提出建议和报告。其成员国由经社理事会按地区分配原则选举产生,共45个成员国,任期4年。

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性别与全球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英桃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70多年里,联合国妇地会一直致力于倡导实现性别平等,赋权妇女和女童,在加强、深化全球性别平等、赋权妇女与女童的国际规范建构方面发挥了领导和协调作用,是推动所有妇女和女童都能享有实质性平等、实现将性别观点纳入决策主流的催化剂和引领力量。

李英桃介绍,联合国妇地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包括政府代表团的正式会议,由各国政府常驻联合国使团、联合国机构围绕大会主题举办的各种边会,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组织举办的平行活动等;会议成果包括一系列会议决议、决定、建议、宣言、声明和商定结论等。近年来,商定结论成为妇地会成果的主要形式。

梳理1947年到2023年举办的67届妇地会的主题与成果文件可以发现,“妇女问题”已经从最初的单一性问题发展成为综合性、跨领域的“全球性别平等议题”。李英桃认为,虽然国际社会中的不同行为体之间存在差异,但是各方在实现全球性别平等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积极推进和加速落实北京世妇会《行动纲领》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承诺和奋斗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