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致敬了不起的福州女警
2024-03-08 10:23:20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交通保畅,与在押人员谈心,细致服务群众

致敬了不起的福州女警

2066887b3ba3236dc6c7c416d186e1e1_20240308_A07_03_24.jpg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特勤大队女子铁骑队。记者 陈暖 摄

夜幕降临,一名即将临产的孕妇被困在桥面一辆小车上,需马上送往医院救治。情况紧急,民警王灵婷立即向所在大队指挥室报告情况,并第一时间找到该车辆。在其他民警的配合下,王灵婷一路将孕妇护送至医院,因救助及时,母子平安。

这是去年7月5日发生在福州尤溪洲大桥上的一幕,民警王灵婷是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特勤大队女子铁骑队的一员。

走街串巷,护航平安,这些都是她们的日常。今日是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在此致敬了不起的福州女警!

女骑警骑上

300公斤“大家伙”

在福州街头,市民如果见到一群英姿飒爽的女性,身着帅气的骑行服,驾驶300公斤重的警用重型摩托车……不用多说,她们就是女子铁骑队。

据了解,这支队伍组建于2020年12月,现有队员10名,承担着福州大型活动核心区标兵勤务重任。成立以来,队员们以良好的形象、过硬的作风,活跃在重大活动安保现场、护学岗勤务及道路交通保畅等各项工作中。截至目前,队伍先后收到感谢信、锦旗40余(封)件,获评“福州市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最美组织”荣誉称号。

去年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期间,队长王寒馨带领队员执行会展中心北门形象标兵岗任务。队员们高效指挥疏导、执勤值守,以安全有序、平稳顺畅的交通态势,圆满完成开幕式人流高峰的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高墙铁门内的警界“半边天”

福州市第二看守所女子教育管理中队,是全市唯一的女性在押人员专业教育管理中队。中队现有女民警16人,承担全市女性在押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今年1月,在押人员涂某由福州市第二看守所顺利移交至福建省女子监狱执行刑罚。进入监狱大门时,涂某转过身对民警晏鑫深深鞠躬,感谢她的教育及关心。据了解,关押期间,晏鑫经常与涂某谈心,讲家常伦理,谈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唤醒涂某迷失的心灵。在晏鑫的感化下,涂某主动供述涉案线索,闽侯县公安局据此线索顺藤摸瓜扩大战果,查获犯罪嫌疑人近50名。

近五年来,女子教育管理中队通过感化教育工作,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荣立集体三等功,先后获评省、市“巾帼文明岗”、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青年卫士团体”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了“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程红、“福州警星”晏鑫、高墙内的“爱心妈妈”林卫、“感化教育能手”陈雳等一批先进典型。

办事群众

送来手写感谢信

“你们对待前来办事的群众极尽贴心、笑脸相迎,值得表扬!”近日,市民杨女士将一封手写感谢信送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特地感谢警号为“101399”“101411”的两位女警。

原来,杨女士在前些天代其亲戚,咨询港澳定居面见预约等事宜。窗口民警热情接待了杨女士,并耐心指导其准备相关材料,为其解决办事诉求。细致周到的服务态度、专业娴熟的业务水平,让杨女士及其家人连连点赞。

据了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共有女性民警、文职人员、辅警64人,长期以来,她们用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全力提升出入境管理与服务水平,助力出入境管理处先后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文明窗口”“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