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苏娥:敢拼善为的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4-03-08 10:23:2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f4279d0d539d04145a69fad068d120f3_d1822ab3-0cc5-4305-9d25-11f1352529d8_zsize_batchwm.png

荔城区新度镇青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娥

东南网莆田3月7日讯 3月7日上午,莆田市纪念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举行。活动中,荔城区新度镇青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娥获评“2024年莆田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近年来,为打破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困境,苏娥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机遇,秉承“一园四区多点”发展规划理念,积极打造钱四娘文化园、旅游综合服务区、农业生态休闲区、红色革命体验区、美丽乡村核心区,实现“党建+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她带领村“两委”干部因地制宜,盘活资源,充分利用上级专项资金和乡村振兴优惠政策,筹资150多万元,升级改造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休闲旅游设施。同步整合钱四娘纪念馆、陈发治烈士陵园、莆田历代治水名人石像园等文化资源,打造休闲游、生态游、文化游“三游”景点和体验区,吸引游客观光,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cfbee3d002e4fbb70f7b1316e431621d_da0cae99-bc86-44b1-9904-8d1053ecaf7f_zsize_batchwm.png

青垞村游泳池

要带领村民致富,产业发展是基础。在苏娥的努力下,青垞村引进青垞游泳池股份合作企业,投资600多万元建设国标游泳池及配套项目,提供就业岗位30-40个,每年吸引游客4-5万人次,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改造提升香山垂钓园,吸引垂钓爱好者常驻,每年租金收益3.5万元。同时,她积极发展以蘑菇、巴西菇为主的食用菌栽培和以枇杷为主的水果生产,推广生态种植模式,引导和支持村民发展高效农业,持续带动村集体经济提升。

“让村民住得安心舒心。”苏娥还积极统筹推进多项民生项目,建设推进龙班湖项目一期二期,完成临渠步道3000米、休息亭8个等工程,解决了马头溪支流清淤整治、农村污水改造提升、机耕路建设等难题,让青垞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d36e8ca232e2e9b88027329443dadfc4_9623b105-dbdb-4ef4-9082-51612e6d1baf_zsize_batchwm.png

青垞村“浓浓邻里情 欢乐闹元宵”活动

文化振兴是灵魂。在苏娥的带领下,青垞村聚焦乡村文明治理,大力创建省级文明村,扮靓美丽乡村,充分利用高速桥下涵洞和百年榕树下的空间,进行墙体彩绘,建立传播乡村文化的新阵地。同时,鼓励群众开展庭院美化绿化,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实现“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关爱老人群体,精心策划“敬老月”系列活动,通过集体庆生、爱心义诊、义剪等,打造别样“金色重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民政“微治理”项目,开展元宵自制灯笼、妇女节拔河、母亲节献康乃馨、文明创城等群众文化活动10余次,参与群众超300人次,增强了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乡村文明提升,带动更多的村民注重家庭美德、传承社会公德,形成家家讲文明的良好风气。

从“省定贫困村”到“省级文明村”,苏娥带领村民持续打造“旅游+生态+文化”的绿色青垞品牌,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她表示,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认真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持续为村民办实事、做服务、作贡献,以奋勇争先的劲头推动各项民生保障举措落地生根,铺就乡村“幸福路”,跑出振兴“加速度”。(荔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