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她消费”点燃“她经济” 巾帼红助力开门红
2024-03-04 09:46:19  作者: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2024年鹭岛女性消费月倡导绿色消费,为新时代女性经济搭建舞台。

image.png

活动设置的“美在中山路”春日打卡活动吸引亲子家庭参与。

image.png

主题文化表演展示轮番登场。

image.png

现场消费和互动福利让家庭乐享欢乐时光。

image.png

女性用歌声献礼妇女节,展现时尚风采。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张谢池 本版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厦门市妇联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厦门实践”,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市委、市政府“快字当头提效率、机关带头转作风”专项行动要求,以组织开展第114个三八妇女节纪念活动为契机,联合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思明区人民政府,精心策划开展“美如春至 她创未来”2024年鹭岛女性消费月系列品牌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市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三月的鹭岛,一城春色半城花。昨日,2024年鹭岛女性消费月活动在思明区中山路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一系列女性主题的表演、市集、打卡等活动,为全市女性朋友和市民游客带来精彩纷呈的女性美学促消费文化盛宴。活动旨在做深巾帼心向党引领行动,做优巾帼建功系列行动,做强家庭服务巾帼行动,做实巾帼维权暖心行动,以妇联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惠及全市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

消费,一头连着民生大事,一头系着经济大局。活动现场的春日女性主题市集上,设置有爱心公益服务、品质生活体验、亲子春日游园、趣味互动打卡四个专区,搭建美食、美家、美妆、美育等主题女性消费场景,并融入绿色消费理念、乡村振兴、两岸融合、互联网经济、儿童友好城市等特色元素,为女性朋友和市民游客带来别样体验。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金融赋能,全民共享。鹭岛女性消费月期间,市妇联将联合各主办单位,发动商圈、酒店、景区、金融机构以及线上平台等,围绕妇女节主题推出系列专属优惠活动,献礼广大女性消费者,以“她消费”点燃“她经济”,以“巾帼红”全力助力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举办2024年鹭岛女性消费月活动,也是全市各级妇联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的系列精神,积极主动服务全市经济大局的具体举措。

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呼吁践行绿色消费

昨日举行的2024年鹭岛女性消费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妇联联合厦门航空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山路举行主题活动。主题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面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宣传推广可持续发展、绿色消费理念,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讲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故事。

可降解的竹浆纸杯、再生纸浆变身成为红酒外包装,厦门航空展位上的环保产品大受欢迎。现场通过互动问答,宣传厦航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女性生活美学理念。来自厦航两岸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产品向公众展示厦航的环保理念,也呼吁大家一起绿色消费,树立可持续的绿色消费观。

家电节能就等同于降碳,不仅是为用户省钱,也是为气候变化做出更多贡献。海尔家电在昨日举行的主题市集上设立摊位,除了带领市民互动体验绿色家电,还推出以旧换新、送货上门、免费安装等优惠措施,满足群众对低碳、绿色、智能、时尚类大宗商品的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生态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文明的引领。在昨日举行的主题市集上,主办方还邀请两家乡村振兴企业,现场展示花卉种苗、香水柠檬等农副产品,推介乡村研学,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赶集”。

每名妇女、每个家庭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需要千千万万家庭“细胞”共同努力。在鹭岛女性消费月举办绿色消费主题活动,是市妇联探索创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市妇联通过举办海洋协同保护活动、全国首场巾帼碳普惠碳汇农林交易活动,组建党员“碳鹭者”联盟和鹭岛姐姐“碳中和”宣讲小分队,设立双碳巾帼馆和乡村生物多样性馆等,进一步引领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深入了解、关注气候、海洋和湿地生态系统,讲好中国绿色发展、中国生态文明的故事。

商旅文多方联动 献上女性专属福利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品质提升,女性“悦己”类消费逐步升级。同时,作为家庭日常生活用品、大型家电物品、教育医疗、休闲娱乐消费的重要决策者,不少女性更积极参与金融和经济活动,成为消费市场复苏、繁荣的重要力量。

今年三八妇女节,市妇联、市商务局、市文旅局、思明区政府联合打造2024年鹭岛女性消费月品牌活动,聚焦新时代女性之美,做足商旅文联动文章,推出一系列面向广大女性朋友的优惠活动,激发消费潜能,助力构建新时代女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其中,市妇联将联合银联·云闪付平台推出专属消费满减优惠活动,消费者在全市指定门店使用“银联·云闪付”即可享受优惠福利。同时,农业银行也将开展鹭享惠福利大放送活动,与元初食品、天虹、十分便利店等商家合作,为广大女性消费者提供优惠。

品牌活动秉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金融赋能,全民共享”的理念,打造特色消费场景。活动期间,主办方将联动全市主要商圈、酒店、景区、金融机构等各行各业和线上平台,同步推出针对女性群体的线上线下优惠活动和过节福利,如推出节日专属优惠、品牌沙龙、定制服务等,打造别开生面、声势浩大的女性消费盛宴。

搭建女性展示平台 致敬巾帼奋斗者

昨日,三八妇女节首场春日主题市集也在中山路同步举行,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互动体验。围绕“她文化”主题,主办方量身定制一场覆盖“食乐游购娱”的创意主题市集,为女性群体打造一个充满创意和乐趣的消费场所,为助推经济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市集为节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女性创业提供平台。市集以女性产品为主打,设置爱心公益服务、品质生活体验、亲子春日游园、趣味互动打卡四个专区,重点聚焦女性的饮食、美妆、护肤、家居、文创手作等消费需求,搭建起美食、美家、美妆、美育为主题的各类消费场景。

爱在雷锋月,情暖巾帼红。在爱心公益服务区,市妇联组织“鹭岛巾帼志愿联盟”的志愿者们,为广大女性朋友和市民游客带来医疗义诊、法律咨询、心理关爱、创业就业、育儿知识等志愿服务和宣传。思明区“邻里荟”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爱心妈妈带来的非遗文化互动游戏,吸引众多家庭参与。来自厦门市互联网行业妇联的企业美柚公司,则聚焦女性健康需求,带来“她健康”大数据公益展、专家线上义诊和悦己大礼包。

品质生活体验区则为女企业家、女性创业者、台青企业等提供展示摊位,向市民推出兼具实用性和高颜值的产品,如家政促销卡、鲜花咖啡、家庭收纳、台青文创产品等,引领健康乐活的生活方式;亲子春日游园区则设置投壶、射飞镖、时尚高尔夫等各种亲子互动游戏,让家庭乐享欢乐时光。

现场,主办方还推出“美在中山路”春日打卡活动。围绕中山路上的多个趣味打卡点,主办方特别设计了“美在中山路”春日打卡地图。现场设有签到区与个性撕标签打卡区,女性市民签到可领取春日打卡地图,完成打卡任务即可获得一份精美小礼品。

市民黄女士连声称赞:“这场市集的氛围太好了,都是我们女性喜欢而且适用的!”大学生小赵也对本次市集活动赞不绝口:“我刚跟闺蜜打卡完免费的美甲、美食DIY、香薰制作等,还有时下流行的蟳蜅女簪花,堪比一场小型游园会。”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即使在妇女节这专属女性的节日,不少女性工作者也会和往常一样坚守岗位。在活动正式开启前,主办方还特别播放“她力量”主题宣传短片,致敬巾帼奋斗者,倡导社会关注关爱女性。

百人快闪燃情上演 展现新时代“她风采”

作为点燃全市妇女节活动氛围的首秀,昨日举行的2024年鹭岛女性消费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不仅主舞台突出十足的女性特色,活动设计也充分展现女性韵味、女性时尚、女性审美,献上一场女性主题盛宴。

与春天同在,为女性喝彩。结合中山路特有的骑楼文化街景,一场百名女性主题快闪展开。现场,来自厦门市直机关的优秀女性代表、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和市直机关合唱团的百名女性,用歌声献礼三八妇女节,展现鹭岛女性的时尚风采。

主题快闪以歌曲串烧形式呈现,伴以柔和轻快的小提琴伴奏,表演者们饱含深情地演唱《如愿》《灯火里的中国》《春风十万里》《鼓浪屿之波》等歌曲,二重唱、小组唱、女声合唱……随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响,许多市民游客也加入快闪行列,一同放声歌唱,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

除此之外,时装秀、旗袍秀、汉唐乐舞、茶道、箜篌等多种主题文化表演展示也轮番登场,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女性美学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