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 巾帼志愿在行动
2024-03-04 09:46:19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景韵润

在去年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人民领袖寄嘱托,伟大时代有担当。

一年来,在全国妇联的统一部署和各级妇联的积极组织下,2400万巾帼志愿者、35万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全国的城乡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活动、面向困境妇女儿童传递爱与关怀、积极投身各类巾帼志愿服务,发挥了妇女独特优势,带动家庭共同参与,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和家庭身边,为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巾帼志愿服务有机融合

群峰之间,盈盈一水,折为九曲,九曲溪上,一支特别的巾帼红宣讲队正用朴实的语言宣讲着动人的生态故事。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牢记殷切嘱托,武夷山市妇联与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九曲溪上的巾帼红宣讲队”。

“我不仅要保护好我们的这一片绿水青山,也希望把这种思想传递给游客,让游客回去保护好他们的那一片绿水青山。”作为“九曲溪上的巾帼红宣讲队”队长,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南平市妇联执委、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竹筏分公司竹筏工陈佳说,她们在小小的竹筏上,将家乡的生态、人文和历史传递给更多的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讲好中国的绿色生态故事、红色革命故事和传统文化故事。

去年的国际志愿者日,全国妇联启动“巾帼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把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巾帼志愿服务有机融合是活动的核心要义。全国妇联要求,要以“服务+宣讲”的形式,深入基层一线,探索以嵌入式方式提供社区服务,在服务同时,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妇女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讲清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讲清楚,把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的重大成就和深刻变革讲清楚。

一时间,各级妇联和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巾帼志愿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广西妇联围绕建好“一个站”、点亮“一盏灯”、织好“一张网”、温暖“一个家”、办成“一件事”,建成各级巾帼志愿阳光站100多个,发动广大妇女带动家庭开展帮困解难、雪中送炭、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巾帼志愿服务。

陕西省巾帼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单位“木兰书院”带领姐妹们到山区小学看望留守儿童,帮孩子们实现“微心愿”。

辽宁省6291个“大辽姐姐帮帮团”把温暖和关爱送到妇女群众身边,让学习雷锋、争当新时代雷锋在辽沈大地上蔚然成风。

为困境妇女儿童送去暖心关爱

“小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来上口才课。”2月初,北京市海淀区妇联邀请本区“两新”领域教育企业送课到安徽省黟县碧山村,一堂寓教于乐的儿童口才课开课了。

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北部的黟县有500多名留守儿童,海淀区以教育优势资源,为当地留守儿童送去爱心关爱服务。活动期间,海淀区妇联还对有特别需求的留守儿童家庭进行登记,为进一步开展帮扶活动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河北“爱心代理儿女”、河南“一童一警”、山西“沁萱妈妈”、湖南“执委妈妈”,也纷纷为妇女儿童特别是“一老一小”送去暖心关爱。

“闺女们忒会选,厚实还好看。”“感谢党,感谢妇联,惦记着我。”……2023年12月,寒潮天气侵袭,多地连续低温,惦念老人的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爱心代理儿女”紧急购置了保暖衣物送到老人家中,平日里,他们经常看望老人,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老人纷纷直言,这些儿女们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盼头。

在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一童一警”结对帮扶活动中,230多名民警与340多名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守护关爱,开展巾帼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环境、现实困难并给予帮助,还面对面宣传安全知识,一对一进行心理疏导,把暖心服务送到孩子们身边。

从“爱心妈妈”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到开展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常态化结对帮扶专项工作,再到组成“沁萱妈妈”志愿服务队,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妇联持续加大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工作力度,优化帮扶形式和内容,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近年来,湖南省妇联发动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与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结对认亲,约20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成为“执委妈妈”“爱心妈妈”,走访慰问13.6万名儿童,结对帮扶9.3万余名留守孤困儿童,让孩子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一抹“巾帼红”,温暖千万家。“巾帼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启动后,各级妇联积极响应,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暖人心关爱帮扶和“雪中送炭”志愿服务,用心用情让妇女儿童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巾帼志愿关爱模式

浙江省杭州市,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在广场上翩然起舞,享受运动乐趣,扮靓人间天堂,巾帼助力亚运。

2023年3月26日,在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体操世界冠军何宁作为市妇联“巾帼助力亚运”代表向全市百万家庭发出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倡议。会上,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文艺健身公益行”项目组创编的作品《从现在到未来》首发,由各界女性及家庭共学共跳,营造全民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自成立以来,杭州市“文艺健身公益行”项目组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优势,开展全市妇女家庭科学文明健身活动,先后创编了30余个健身操作品,服务数百万人。

这是妇联组织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巾帼志愿关爱模式,为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一个缩影。

江西省18万余名村妇女小组长、93万名妇女“法律明白人”常年活跃在农村、社区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宣传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知识,为妇女儿童提供直接便捷的维权服务。

去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后,甘肃省妇联积极组建心理服务巾帼志愿队,47名具有丰富心理咨询经验的专业人员分三批深入积石山受灾最为严重的4个乡镇35个村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为受灾妇女儿童和家庭送去“娘家人”的温暖与关爱。

依托女性成长之家、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等阵地,吉林省延吉市妇联开展婚育关爱巾帼志愿服务,举办“她”成长公益课、“婚前辅导”等系列志愿活动,受益群众达千余人,为倡扬新型婚育文化贡献巾帼力量。

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中,妇女十三大代表、妇联干部、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五好家庭不断涌现,他们参与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谱写了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