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毕占敏:助2000多名孩子“追星”
2024-02-28 15:42:05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福建好人”陪伴孤独症儿童18年

毕占敏:助2000多名孩子“追星”

70465817be4b9b0ed7312086faef576e_20240227_A01_04_37.jpg

毕占敏。

福州市金色儿童语训康复中心(简称“金色儿童”)是一家面向患有孤独症等儿童的康复训练机构。该机构的负责人毕占敏,陪“星星的孩子”走过了18个年头,被孩子和家长称为“校长妈妈”。近日,她入选2023年第四季度“福建好人”。

4年前,一对双胞胎兄弟被确诊为孤独症,他们的父亲辞去工作,带着孩子来“金色儿童”就读。得知这个家庭的经济压力很大,手头并不宽裕的毕占敏决定减免这对双胞胎的学费。

毕占敏说:“我自己就是孤独症孩子的母亲,这些家长的处境和心情我感同身受。”

这不是毕占敏第一次扶贫济困。疫情期间,学校亏本百万元,为了不耽误孩子们训练,她组织教师在线上无偿教学,为家长提供家庭康复训练指导。

多年来毕占敏不领工资,甚至用家族企业的收入补贴学校开支,但学校仍入不敷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毕占敏仍为许多单亲孩子或来自山区的特殊家庭减免部分学费。虽然现在仍有困难家庭拖欠多年学费,但她多次承诺绝不会让孩子因经济原因离开学校。她说:“那些来自山区的家长,来到陌生的城市,生活举步维艰,我不帮忙谁来帮他们?”

“每次看到家长说,孩子在学校学习后有了很多积极的变化,我都非常高兴。”毕占敏说,之所以在亏损的状态下坚持办学,是因为她能真切地帮助这个特殊群体。

18年来,已有2000多名孩子从“金色儿童”走出,奔向更好的未来。

除了经营“金色儿童”,毕占敏还在“圆梦工程”等多个公益平台为孤独症儿童发起爱心公益募捐活动,让更多的社会人士认识、了解孤独症等特殊儿童,从而进一步关注、关心他们。

她还曾多次组织“爱的彩虹”系列公益助残活动、“圆梦工程·关注孤独症儿童公益爱心行动”等大型公益活动,让孤独症及智力障碍人士能够走出家庭、融入社会,让更多人关注这些特殊群体。

毕占敏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在社会的关爱下走出孤独世界,“去触摸和拥抱属于他们的那颗小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