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儿 > 正文
妇女才智激发山区新活力
2024-02-08 14:56:40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叶芬带领村民一起创业。

傅文燕和村民查看草莓长势。

油溪村种植彩色稻,助力文旅事业发展。

核心提示

她们是母亲、妻子和女儿,负责照顾家庭成员、教育和培养下一代,以及参与社区事务。因此,女性人才的参与对于改善家庭和社区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女性通常具有更好的观察力和组织能力,能够发现和利用当地的资源,通过鼓励女性参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可以带来更多的机会和资源,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近年来,省妇联聚焦偏远地区,出台了一系列留才、引才优惠政策和工作机制,在长期不懈的努力下,在各地政府助力下,新增培训高素质女农民占总数近40%。村“两委”中女性正职占比跃升至11.04%、女性成员占比29.6%,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以南平市光泽县为例,如今,光泽引进和培育的各行各业女性人才达6900多人,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奉献“她”力量。

回乡创业 村里活跃“巾帼将”

2017年,毕业于福建华南女子学院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的傅文燕,随着女性人才积极建功乡村的大潮,回到了家乡光泽县鸾凤乡油溪村,决心回报家乡。

“刚回乡那会,我并没有想到要创业,只是进村当了一名秘书兼乡村讲解员,后来又被选为了村妇联主席。”傅文燕说,“但我渐渐觉得要想稳住脱贫成果,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要让村民有事做,因而我想到了发展乡村采摘游。”

可一个女子要想在农村创业谈何容易,单单寻找合伙人,傅文燕就受挫不小。“村民大多对发展种植业没有信心,所以最初成立合作社时,只有8人愿意加入。”傅文燕说。

但傅文燕不管这些,她觉得当时能有8人相信她就很好了,只要自己不放弃,作出点成绩来,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她。于是2020年5月,她牵头带动村民成立了光泽县志兴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她找到村干部,几人一拍即合:种荷花、卖莲子,发展乡村游。油溪村本来可供观赏的景物就很多,再种上几百亩荷花,就能吸引更多人来。因为离县城近,虽然留不住人过夜,但人气旺了,卖一瓶矿泉水也能赚两角钱。

于是,在村干部的支持下,傅文燕带领合作社流转土地面积300余亩,以发展荷莲、优质稻、油菜、油葵产业为主导,其他相关产业并举的经营机制,采取“党支部+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最终年产值达300多万元,带动油溪村剩余劳力100余人务工,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2020年7月,傅文燕又创建光泽县首家莲子加工厂,注册闽北乌君白莲品牌,2022年4月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志认证。

2021年1月,傅文燕又注册成立了“光泽县溪山行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鼓励村民自主创业销售当地特色小吃,统筹推进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发展优质稻、果蔬、油料等产业。融入彩色稻种植,打造“一年常绿、四季如春、十里花海”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景点,形成五彩色带生态旅游村,种植荷花、向日葵、早期油菜花“迎春一号”以及草莓、火龙果等休闲农业采摘品种,将农事与农艺有机结合,促进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将油溪村打造成近郊休闲旅游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村里300多户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光泽境内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物产丰富,是全国唯一“中国生态食品名城”。生态食品产业是一种绿色、可持续的产业,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和市场需求,可以带动农民就业和增加收入,对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为了吸引相关人才返乡创业,发展农文旅,充分发挥“中国生态食品名城”优势,光泽采取提供贷款、税收优惠、土地降租或减租等方面的支持,鼓励、引导、支持和帮助应、往届女大学毕业生回乡进入村“两委”服务基层或带头创业,帮助她们在农业领域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从而带动乡村振兴。而光泽县妇联每年以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优秀乡土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先进评选为抓手,在全县营造重视、关心、服务巾帼人才的良好氛围,鼓励引导巾帼人才建功基层。目前,服务于光泽县各村基层各行各业的女性人才达3500多人。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光泽县立足乡村振兴,持续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制定乡村人才振兴等措施,从源头上为乡村振兴提供长效人才支撑。光泽县妇联主席龚晓红说:“我们妇联一直致力于多措并举吸引、鼓励女性人才利用所学知识服务乡村建设发展。女性对于农村社会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与日俱增。油溪村的返乡女大学生傅文燕已然成为该村的致富带头人。”

培养人才 基层组织显力量

光泽县是一个偏远山区县,与许多山区县一样,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后继无人,面临着年龄老化、知识老化、作用弱化的问题。

为此,光泽县大胆创新,结合女性人才特有的细腻、韧性与柔和,充分培育和挖掘女性人才潜力,提升女性人才觉悟,引导她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鼓励她们投身基层建设,支持女性人才利用自身优势在基层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叶芬是光泽县鸾凤乡人,2013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她通过对光泽蔬果市场深入调研及对现代设施农业企业成功经验的分析学习后,她认为发展绿色产业特别是建设绿色生态蔬菜基地很有潜力,于是选择回乡成立了光泽县武夷绿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绿夷”商标。合作社成立后流转蔬菜基地种植面积近400亩,建成设施大棚150亩,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设施、80kV供电线路、可追溯系统、蔬菜冷藏分拣包装中心等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

在叶芬的带领下,基地种植的无公害蔬菜品种达50多种,年产蔬菜1700多吨,年产值700多万元。创业小有成就后,叶芬便想带领家乡父老一起增收致富。叶芬的事迹,引起了光泽县有关部门关注,在组织培养下,2017年,叶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8年,经组织推荐考察,叶芬被选派到鸾凤乡十里铺村任党支部书记。

“上任前,当组织告诉我十里铺村是一个存在换届难、班子散、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等诸多问题的村时,我内心是很不自信的。”叶芬说,“但是当听到组织会是我坚强的后盾,让我大胆放手一干时,我才下定决心走马上任的。”

上任后,叶芬面临的第一个难题还不是班子散、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而是村民和班子对她都不信任。“刚上任时,村民得知我之前只是一个种蔬菜的,对我很不信任。”叶芬说。

对此叶芬并不生气,她觉得村民当时不信任她乃是人之常情,毕竟自己上任前都曾不自信过。但骨子里的那股不服输的劲,让叶芬更坚定了要当好这个村党支部书记的决心。她没有以雷霆手段让班子成员听从她,而是以女性独有的包容心,用真心换真心让班子成员都接纳了她,然后以“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统一了班子思想,提高班子凝聚力,从而解决了班子散的问题。

接着,叶芬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结对帮扶、产业帮扶、公益性支撑、医疗救助、助学兜底等政策,至2019年底,11户贫困户、31人全部摘帽出列。

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叶芬在组织的指导下,抓住“民企带村”契机,瞄准辖内龙头企业圣农集团外围运输需求,于2018年10月成立村办企业光泽县日月兴物流公司,共计投资560多万元,年平均营业额13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之前每年不到6万元增加到200万元。

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后,村里从2019年起,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1000~3000元慰问金,累计16万元;建立涵盖学前教育、普通高中、中专、职业技术学校、大学在内的教育资助体系,按实际学费报销,每人每年报销金额不超过6000元,为本村所有在读学生发放助学金,现累计发放38万元;免费为全体村民购买意外保险和政策性医疗补充保险,提供大病救助服务,共计25万元;每月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养老金,平均每月发放16400元;支持帮助开通每天20趟往返县城的免费班车,实现村民免费乘车;进一步推进农村幸福院规范化建设,创建“以孝治家”幸福老人院和长者食堂,让村里老人老有所依;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岭崇组沿路路灯建设、渡头组至旧村部1公里通组路硬化工程、十里铺通组道路土地平整绿化、十里铺组津浦路新建公厕一座。

完成了党组织交给她在十里铺村的任务后,叶芬又来到光泽县杭川镇梅树湾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继续在基层一线发光发热。

重视基层女性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她力量”,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对推动党的基层治理的发展和进步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光泽县组织部副部长何海燕说,光泽县坚持把女干部(人才)培训纳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人才研修班、高素质农民培训等课程计划。年轻素质好、能力强的巾帼力量加入村级组织后,使得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更加广泛深入,有效优化了村级干部队伍结构,有利于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助力乡村产业兴旺,以此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补齐短板 医疗迎来女专家

多年来,光泽县积极构建“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真心爱才”的人才工作机制,优化生态,激发活力,加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光泽县尤其重视妇女人才引进,为更好地发挥女性人才在科技领域的作用,光泽县出台《关于支持重点龙头企业高层次人才培育补助办法(试行)》等政策,为女性科技人才搭建“人尽其才”平台,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光泽县针对卫生人才紧缺、技术滞后等问题,积极争取优秀女性人才到光泽县挂职,实现资金、资源、技术的高位嫁接,重心下移。

近年来,光泽县百姓的生活质量日益提升,随之对医疗技术水平也有了更高要求。为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光泽县先后投入10亿元资金,改善医疗卫生事业的硬件设施,并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思路,用好用活帮扶机制,通过给予帮扶单位和专家“一事一议”待遇保障和支持,合作开展专科对口帮扶、双向转诊、远程医疗、人才培养等,充分挖掘省上帮扶共建单位“高位”资源,光泽县县长王贵多次带队,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沟通洽谈引进医疗硕博专家人才事宜,嫁接补齐医疗人才短板,全力提升县域医疗水平。

2022年7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派出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琴博士,到光泽县总医院挂职副院长,开展为期两年的帮扶管理工作。

“在省上专家和主任医师们的帮扶指导下,我院的医疗水平可以说有了显著提高,尤其挂职副院长陈琴博士的到来,更是让我院的综合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光泽县总医院院长梁丽平说道。

“大婶,您现在感觉胸还痛吗?”见到陈琴时,她正在病房里查房。“不痛了,真是感谢你们啊!”病人回答道。病人名叫李东香,2022年8月22日下午,她正在菜地做事,突感胸痛不适,忍了一会感觉受不了便回到家里休息,丈夫涂兴明还以为她是中暑了,便喂了藿香正气水给她喝,但是她仍汗流不止,感觉胸口越来越痛,就像有一个大石头压在胸口,有一种马上就要窒息的感觉。涂兴明这才紧张起来,开车从止马镇杉关村直接把李东香送到了县医院救治。

“到医院后,我紧张得不得了,还好马上就有护士帮着我把她带到了急诊室,医生帮她做了一个心电图检查后,就跟我说是急性心梗,情况紧急,要马上做手术。”回想起当时送妻子到医院时的情况,涂兴明仍然难掩紧张。

“以后你们身边要是再有类似剧烈胸痛的情况,一定要记得打120,这样危险会大大降低。你们还可以告诉周围的人,我们光泽县医院也有规范诊疗的胸痛治疗中心了,有感觉胸痛的病人,到县医院就可以治疗。大婶,您好好养病,手术后记得规律吃药、定期复诊,我们有空再来看您。”陈琴交代道。

作为下派挂职副院长,陈琴到岗后,怀揣着“救死扶伤”的信念,始终以“全面提升县域医共体服务能力”为帮扶工作目标,重点围绕光泽县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呼吸诊疗中心”这“四大中心”的建设要求和自己的专业领域开展帮扶工作。要想顺利建成“四大中心”并高效运转、最终获得国家级认证通过,不仅需要强有力的专业实力,更需要院内各部门的严密配合。

为了快速推进“四大中心”建设,陈琴选择从难度最大的“胸痛中心”建设入手,着手提升县域胸痛急救技术以及心内科疾病诊疗技术。对光泽县医院内一科和急诊科医护人员进行传帮带,在此期间梳理了冠脉介入术前准备、术中操作技巧和术后管理的细节,为光泽县总医院“胸痛中心”逐步开展急诊冠脉介入治疗打下牢固基础。目前,光泽县医院已经具备规范开展急性胸痛患者的规范化快速诊疗能力、常规开展择期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及介入手术的技术实力,卫生院可向总院无缝启动“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绿色通道,并已成功抢救数十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大大提高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救治效率,彻底改变既往此类患者必须转诊周边上级医疗机构的状况。

“在陈琴挂职副院长的帮扶下,最明显的就是,我们有了符合高标准建设的‘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这种运行模式所体现的全院综合救治能力在全市县级医院当中也是位居前列的。目前我院已完成冠脉介入诊疗手术近百台,其中超过90%是由光泽县医院医护人员独立完成。”梁丽平说。

去年11月25日,光泽县医院在2023心血管健康大会上,成功通过国家胸痛中心(基层版)认证,正式获得授牌。近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2023年福建省防治卒中中心建设单位及防治卒中中心名单的通知》,光泽县医院榜上有名,顺利通过省防治卒中中心检查验收,这是光泽县医院继胸痛中心通过国家级验收后,“四大中心”又一个中心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目前,光泽县指导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高端平台载体32家。通过做强做优平台机制,引进白羽肉鸡、生物医药、中药材、水饮品、鱼制品等领域专家17名,有力有效推动180余项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培育本土女性科技研发人才76人。(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丽丽 张冬财 林思齐 文/图